中新网
分享到:

“杏”福果健康“艾” 新疆乡村发展特色种植助推民众增收

“杏”福果健康“艾” 新疆乡村发展特色种植助推民众增收

2022-08-05 16:42:0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3日电 (喇小飞)“我作为村里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在这已经工作15年了,经过长期研究,现在成功培育出十余个优秀杏品种,其中以我命名的‘杨选杏一号’通过了国家专利认证。”新疆昌吉州阜康市水磨沟乡山泉中心村科技特派员杨添慧对记者说。

  近日,记者来到山泉中心村,发现这里的山坡上种满了来自国内外二十几个优良品种的杏树,过去的荒山逐渐被结满果实的杏树覆盖,不少杏树上都挂着身份标识牌,几个游客正在杏林中采摘杏果。

  山泉中心村包联领导、“千名硕士进昌吉”引进的研究生黄艳说:“这是我们打造的杏果业科技示范园,定期邀请科技特派员在这里为村民开展技术培训、传授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育新品种。”

  “现在全村种有13个品种380多亩的杏树,每年为果农提供上千株新品种苗木,全村人均年收入达到2.2万元。”山泉中心村村支书孙明信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山泉中心村地处山区,属逆温带气候,适合杏树种植管理。昌吉州党委组织部实施“千名大学生赴基层”和“千名硕士进昌吉”专项行动,并鼓励引导农业生产经营专家加入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发展当地特色杏果产业,打响山泉杏果业品牌,将山泉中心村打造成“春有山泉杏花谷,夏有山泉‘杏’福果”的特色林果产业村,多渠道增加村民的收入。

  记者梳理发现,如今,在新疆的许多乡村中,像这样的特色种植正在逐渐兴起,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让民众在家门口也能增收致富。

  记者走进昌吉市六工镇十三户村时,十三户村党总支书记楚保金将记者带到村里新建成的艾草体验中心参观,里面陈列着诸多艾草加工成的养生产品。一个多月前,十三户村成功举办了昌吉市首届油菜花观光旅游节,获得巨大成功,还带动了村里养蜂产业、榨油产业的延伸发展。

  在看到油菜花产业给村民带来巨大效益后,十三户村又探索种植艾草的路子,今年年初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从甘肃引进中药材艾草苗,引导村民移栽,建成120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

  楚保金说:“村党总支抓住艾灸养生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特点和广阔发展前景,找来专业的艾草管理和技术团队,兴办艾草体验中心,提高艾草附加值。同时通过电商平台、农产品展销中心进一步提高销售量。预计今年百亩艾草头茬收益20万元。”

  今年,十三户村把艾草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大力发展“一村一品”发展模式,通过艾草规模化种植与深加工,以点带面,带动村民科学种植,增加村民收入。

  楚保金表示,除了艾草,目前村里还有绿色蔬菜水果采摘园、垂钓园、榨油坊等特色产业13家,民宿38家,特色农家乐、渔家乐14家,辐射带动周边500余名农民创业就业,累计增收3000余万元,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2.18万元。

  十三户村民陈海军,也是村里一家民宿的老板,他说,今年上半年依靠村里特色生态产业带来的客流,他已经实现了将近50万的营业额,明年他计划扩大规模,增加更多特色生态体验项目,提高游客的体验感。(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