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2年阿克苏地区整改农村问题户厕6.55万座,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495座

2022年阿克苏地区整改农村问题户厕6.55万座,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495座

2022-08-05 17:25:52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艾麦尔,你家厕所修得怎么样了?有没有需要帮忙的?”8月1日,拜城县察尔齐镇喀依库拉克村农民艾麦尔·阿力木正在家里忙碌时,村委会副主任麦吾兰·卡吾力等人前来了解他家厕所改造进度。

  “新厕所基本改完了,过两天就能用。”艾麦尔·阿力木笑呵呵地说,由于之前他家的厕所没有连接排污管道,经常堵塞,给日常生活带来很多不便。

  提起农村厕所,大多数人印象里是苍蝇乱飞、臭味熏鼻的旱厕,“如厕难、清掏难、粪便处理难”是长期影响农民生活和农村环境的“顽疾”,也制约着美丽乡村建设。如今,农村厕所一改往日标签,发生“蝶变”。

  在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村民阿力木·吐拉克家已享受到新厕所带来的便利。“原先的旱厕四周围着破布、脚踏两块木板。现在新建了水冲式厕所,冬天不怕冷了,用起来非常方便。” 他说,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他家自愿改造厕所,不仅安装了马桶,还有热水器和洗手池,彻底改变了旱厕脏、乱、臭的情况。

  农村“厕所革命”,带来的不仅是厕所的“新颜”,还关系到农民生活环境、生活品质的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今年以来,阿克苏地区以户厕摸排结果为基础,围绕实现每户一座卫生厕所的目标,对存在问题的户厕充分整改;对家中无厕所和仅有一个简易旱厕的,充分尊重农民意愿新建户厕,做到应建尽建、应改尽改,新建和整改户厕达到“两有两化四防”标准,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努力补齐影响农民生活质量的短板,不断提升农民的幸福指数。

  记者从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局获悉,全地区2022年计划整改农村问题户厕5.49万座,新建农村卫生户厕6960座。截至7月31日,地区已整改农村问题户厕6.55万座,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并新建农村卫生户厕5495座。

  “我们将继续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督促各县(市)实施改厕全过程监管,严把产品质量关、工程建设关、竣工验收关,确保改一座成一座、用一座好一座,不断建立健全农村厕所长效管护机制,进一步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阿克苏地区乡村振兴局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专班负责人王世峰说。(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丽)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