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尉犁:让“青春之帆”在疫情大考中扬帆起航

新疆尉犁:让“青春之帆”在疫情大考中扬帆起航

2022-08-22 18:33:21 来源:中新网新疆
尉犁县税务局城区税务所党员干部马金玲在单位办公。李健 摄尉犁县税务局城区税务所党员干部马金玲在单位办公。李健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2日电(李建)8月,原本应是瓜果飘香,肉香扑鼻,人潮涌动,满是人间烟火的尉犁古城,因突如其来的的疫情,打破了小城的宁静。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有这么一群不惧险情,迎难而上,“舍小家、为大家”的“小蓝人”,为社区居民健康,县域纳税人缴费人办税服务,做出了自己最大的贡献。

  以青春之名共迎盛世的“准妈妈”

  马金玲是尉犁县税务局城区税务所一名90后普通党员干部,该所是全局管户数量最多、业务最繁忙的税源管理所。疫情发生以后,为了能确保纳税人权益,提升纳税人办税服务体验,她主动给自己丈夫发去了一条信息:如果疫情进一步扩散,我想申请留守单位办公,于公,我是一名党员,越是这种时候越不能退缩,于私作为妻子,我想跟你一起奋战在疫情一线,这世界很美好,希望你能理解。他的丈夫回复:做好防护,不要太过劳累,照顾好你跟宝宝。彼时,马金玲已是怀孕5个月。

  随着城区税务所里部分人员抽调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部分人员居家隔离,所里绝大多数工作落在了她的肩上,疑点数据核实、对未申报户进行电话提醒、日常纳税人业务咨询解答、留抵退税初审等工作,有时候忙起来一坐就是半天,经常忘我工作,似乎也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怀有身孕的“准妈妈”。

  尤其是审核企业留抵退税申请,不管是梳理政策要点,还是排查企业数据疑点,在疫情这个特殊时期,留抵退税的每个关键环节都能看到马金玲忙碌的身影,事事亲为,一点一点将企业留抵退税疑点排除,打通政策执行落地“路障”,确保企业在疫情期间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尽心尽力帮助企业减轻压力、释放活力。有时候因为审核留抵退税企业疑点数据,她常常错过饭点,脸色变的也越加难看,“孕吐”也因此一次比一次激烈,办公室其他同事都劝她先休息一会,而她对此毫不在意“小宝宝和我能在这个特殊时期,一家人并肩作战,帮助咱们县域企业减轻疫情所带来的压力,我想这也算是宝宝的一次‘非凡的经历’,从某种意义上说他比其他同龄的宝宝已经赢在了‘起跑线’上了”。

尉犁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青年小伙曹少壮和同事来到社区开始准备核酸采集工作。李健 摄

  尉犁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青年小伙曹少壮和同事来到社区开始准备核酸采集工作。李健 摄

  为了进一步提升疫情期间办税效率,提高留抵退税审核速度,她主动用通俗易懂语言点对点向符合留抵退税企业发送疫情期间留抵退税办理流程,耐心解答留抵退税政策,切实让纳税人感受到“疫中服务不断档,‘尉快办税’不掉线”,用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让企业在“疫情”的寒风中感受到税务蓝的温暖。

  说起疫情期间办理留抵退税,新疆永安天泰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尉犁县分公司的财务负责人鲁伟杰赞不绝口:“疫情突然发生,本来还担心因为居家隔离,不知道这个月怎么办理退税,没想到咱们税务局马金玲及时跟我取得联系,进行辅导提交留抵退税申请,第二天,退税资金就到账了,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压力,咱们税务部门服务真好、效率真高。”

  “疫”不容辞,尽显本色

  “我不知道凌晨5点钟的洛杉机是什么样子,但我知道深夜2点钟的尉犁县街道是何光景”,尉犁县税务局社会保险费和非税收入股青年小伙曹少壮说到,早上不到8点,在大家还在睡梦中时,曹少壮已经来到社区指定地点,开始准备核酸采集工作,炎热的天气,不透气的防护服,每当核酸做完,他早已是汗流浃背,紧接着顾不上休息,又按照社区工作安排,配送物资、值班巡查、宣传政策等,一天下来,小伙子筋疲力尽,“社区防控是做好疫情防控重要一环,大家相比于以往居家,已经习惯了,对我们工作也很配合,希望疫情早点过去。”曹少壮说。在社区当志愿者时用喇叭、上门宣传等接地气方式,向社区群众宣传讲解疫情防控基本常识,提醒群众不串门、不信谣、不传谣,筑牢疫情防控的“最后100米”。

  忙完社区志愿工作,简单吃上几口饭,已是晚上9点,曹少壮马不停蹄来到办公室,处理起白天未完成的业务工作,一一查看纳税网格服务群里缴费人在缴费中遇到的难点问题,一一用通俗易懂,接地气的语言给予答复,忙完这些,已是深夜2点多钟。

  “今日采集核酸人员675人次,配送物资17户,宣传疫情防控政策35人次,解决缴费人疑难问题13条……”曹少壮在数字人事中记录下自己看似简单而又充实的一天工作。而他白天化身守护群众健康的税务“大白”,晚上化身帮助解决县域居民缴费中遇到各类问题的税务“社保人”。

  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的巾帼红

  作为税源管理部门副股长,又是退税减税领导小组办公室重要一员,90后副股长朱玲同志,疫情发生时,主动请缨,向局党委申请留守办公室,为纳税人做好办税服务。除了负责税源管理部门日常工作,还承担审核退税减税资料这一繁琐又极具重要的工作,这直接关系到疫情期间企业退税资金能否顺利到账。

  为了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留抵退税资金第一时间到账,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朱玲“内外兼顾”,耐心细致疏通退税减税“主航道”,对内,她主动在税源管理部门成立内部留抵退税团队,培训审核要点和政策易忽视点,确保疫情期间企业留抵退税申请“红利”第一时间送到每位纳税人账上。对外,她认真与各审批环节股室沟通,对接协调,仔细核对,平稳推送企业退税减税审核报告,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在退税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企业留抵退税资金顺利到账。疫情期间,股室人手本就紧张,但她以高度认真负责、积极乐观的工作态度,把工作处理的井然有序,解答着一个又一个纳税人涉税疑问,化解着一个又一个企业退税减税业务问题。截至目前4户留抵退税企业30余万元退税资金顺利到账。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疫情防控关键时刻,越是要当先锋,我时刻牢记着入职时的初心和税务人的使命,请组织和领导放心,我一定会尽心尽力服务好纳税人,确保纳税‘非接触’,服务不断档,顺利平稳渡过征收期。”朱玲说。

  青春心向党,税月展芳华。在“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尉犁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将不负韶华,在战“疫”路上,用敬业奉献、履职担当,奋勇前行,展现青春风采,用小小身躯构筑起疫情防控的“蓝色堤坝”,彰显青春担当,抗“疫”有我,战“疫”必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