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金华援疆医生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填补医院空白

金华援疆医生开展新项目新技术填补医院空白

2022-08-22 19:42:5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8月22日电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金秀娟是金华援疆医生、温宿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8月19日,她在温宿县人民医院实施新技术: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术。在治牙手术中,她不忘“传帮带”,向徒弟传授新技术、新方法,解决疑难杂症,将自己的诊断思路及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当地医生。

  一个月前,捂着左边面颊的70来岁的张奶奶来口腔科自诉,左侧后牙疼痛剧烈。金秀娟问诊后得出:患者无法定位是哪颗牙,夜间疼痛加剧,喝冷、热水疼痛加剧;口内检查得出:34近中邻面深龋达牙本质深层,未探及穿髓孔,叩(-),探诊敏感,冷、热刺激疼痛加剧。最后的诊断是:急性牙髓炎。

  金秀娟在检查操作中,边操作边向韩继会等两位徒弟讲解急性牙髓炎的临床症状及诊断要点。

image2022年8月19日,金华援疆医生、温宿县人民医院口腔科副主任金秀娟实施新技术: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术

  8月19日,在经过开髓术、牙髓失活术、根管预备、根管消毒后,金秀娟决定用热牙胶垂直加压充填术取代以往大椎度冷牙胶充填术进行根管充填。在操作过程中,金秀娟向两位徒弟仔细讲解演示热充器械使用方法及热充填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充填完成后,金秀娟向两位徒弟讲解冷热牙胶充填的优缺点。她说,热牙胶充填方法的优点在于牙胶在热作用下有一定的流动性,在压力的作用下可以更好的进入根管的各个部位,可以和根管更加充分贴合,没有缝隙,封闭性更好,后期使用中不容易让细菌进入,造成炎症的再次发生;缺点是对医生的技术水平要求较高,治疗过程中如出现采用的压力不够、牙胶变形复制不足等问题时,会导致牙胶与管壁间隙过大,产生气泡等各种影响封闭性的问题。而冷牙胶充填的优点是:价格比热牙胶充填要便宜二三百元,可以更好地控制填充牙胶尖的长度,对医生的技术要求较低;缺点是:如根管的形态比较复杂,在填充过程中就可能会存在封闭性不好的情况,术后不确定因素相比热牙胶充填要多。

  最后,金秀娟对比冷、热牙胶充填优缺点进行了总结:热牙胶充填高效、省力,严密贴合根管内壁,适应一切根管形态,连续性好、整体性好,对牙本质内壁力度均匀;冷牙胶充填费时费力,根充材料与根管形态适合性较差,根充材料连续性较差,侧向压力把握不当会引起纵裂。

【编辑:阿丽娅】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