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伊犁:云游“开学第一课”乐学消防安全知识

新疆伊犁:云游“开学第一课”乐学消防安全知识

2022-09-07 19:40:0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7日电(杜庆文 巴合提·依灯白克)受疫情影响,9月1日起,新疆伊犁州各中小学校迎来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居家上网课。为进一步做好消防安全宣传“进校园”工作,伊犁州消防救援支队以开学季为契机,联合州教育局组织全州中小学师生通过线上平台多措并举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切实提高全州中小学师生“知危险、会避险”自防自救能力,加固校园抵御火灾屏障,累计在线受益人数十万余人。

  伊犁州消防支队充分发挥新媒体矩阵作用,结合少年儿童行为认知特点,精心策划开展了系列“开学第一课”线上主题教育活动。以《开学第一课·消防安全伴你行》主题消防安全直播课为重心,通过支队官方微信公众号、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组织师生收听收看,结合校园实际,重点对身边的“六类火灾隐患”以及应对措施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通过以案说法、实验讲解、案例警示、答疑解惑等多种方式让消防安全知识变得更加鲜活、通俗易懂,为广大师生深入浅出的揭示潜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

  居家防疫防火两不误,支队拍摄制作《校园防灭火注意事项》《清除家庭安全隐患》等系列短视频”、制作《中小学生消防安全攻略》《答题验收暑期学习成果》等线上“云”提示、在线答题等,通过统一组织各学校在班级群中转发学习,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详细讲解了家庭、学校常见的火灾类型,着重分析在家庭、宿舍、厨房等火灾隐患的重点区域,如何正确防范火灾发生和怎样快速应急自救,让广大中小学生置身消防云课堂,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下学习掌握如何正确报警、火场疏散逃生、扑救初起火灾等消防安全知识。

  通过“开学第一课”活动,不仅提升了师生们的自身防护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更为维护辖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打下坚实基础,让中小学生在“走进消防、了解消防、感受消防”的同时,学习到应知应会的安全知识,进一步实现了“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宣传教育作用。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