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天山南北好“丰”景|新疆尉犁县青贮玉米喜丰收 产业兴旺促振兴

天山南北好“丰”景|新疆尉犁县青贮玉米喜丰收 产业兴旺促振兴

2022-11-02 18:55:26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日电(热孜彦·热合曼)近日,新疆尉犁县古勒巴格乡库克喀依那木村青贮储玉米地里,一排排待收的青贮贮玉米在秋风的吹拂下沙沙作响,现代化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奏响了金秋“丰收曲”。

  在村民艾比布拉·阿不力米提家的地里,大型收割机将玉米秸秆收割粉碎,拖拉机跟随收割机配套作业,将粉碎的青贮储玉米装车运往艾比布拉家的青贮储池里。艾比布拉·阿不力米高兴地说:“我今年养了30头牛和70只羊,当我为车辆和劳动力发愁的时候,工作队和村‘两委’帮我协调收割机和拉运车辆,真是给我帮了大忙,非常感谢他们。”

  自2017年土地流转之后,艾比布拉在乡党委和村委会的正确引导下,开始发展养殖业,由最初的“试试看”态度转变为有30头牛,70只羊的养殖大户。随着他们家养殖规模的扩大,对饲料的需求量也日益增加。2019年在乡党委的引导下开始种植青贮储玉米,用青贮储玉米秸秆制作的青贮储饲料多汁带甜味、香味,营养较为丰富,牛羊吃了也容易消化,是饲养牛羊等家畜的上等饲料。今年艾比布拉共收130吨青贮储玉米,冬春季牲畜的“口粮”准备充足。

  库克喀依那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谭军说:“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抢抓时机,协调组织大型农机投入到青贮储玉米地收割,做到防疫、生产两手抓、两推进、两不误,确保我村青贮储玉米收割有序完成,实现农作物大丰收,村民收入稳步增加。”

  据了解,近年来,古勒巴格乡通过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引导农民种植青贮储玉米,促进种养结合和循环农业的发展,按照“种养结合、农牧循环、有机生态、融合发展”的思路,让种植业和养殖业互动起来,逐渐形成良性的生态循环,助力乡村振兴,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