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援疆教师林勇:做人民满意教师 交援疆满意答卷

援疆教师林勇:做人民满意教师 交援疆满意答卷

2022-11-30 12:49: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30日电 来自浙江平阳中学的援疆教师林勇,担任拜城县第四高级中学化学教学工作,兼教务处副主任、化学教研组副组长、科研团队组长。

  “我是浙江援疆人,对党绝对忠诚、对祖国无限热爱,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始终秉持红船精神、浙江精神,学习发扬胡杨精神、柯柯牙精神,牢记援疆初心使命,爱疆建疆、融疆兴疆,严守纪律、无私奉献、担当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把浙江援疆工作打造成为“重要窗口”示范样板而不懈奋斗!宣誓人:林勇”。一年半来,这铿锵的誓言始终萦绕在耳畔,每每回想,热血沸腾。

  树形象,抓常规重科研,做好示范引领

  狠抓教学常规,做好示范引领

  拜城县地处偏僻,教师缺口大、流动性强,本人除完成学校安排的教学任务外,主动承担任教班级辅导课每学期达60余节;主动与当地教师交流教学方法,了解学生情况和教学困难,每学期听评课平均达40余节。围绕新课程新理念开展公开示范课20来节,专题讲座8次并多次送教下乡。

image

  参与并指导命题工作9次,组织全组教师校本课题2个。组织大型学生活动3次,所任教的民族班级学业水平考试通过率100%。担任拜城四中教务处副主任、化学教研组副组长,担任三名徒弟的指导师,担任拜城县、阿克苏地区优质课、教师基本功大赛评委,并多次组织本地教师通过直播参与浙江省的教研活动,有效促进拜城四中的高中化学教学教研发展。重视调研,做好教科研引领

  本人通过《新课程背景下化学教研组建设的思考与建议》《如何开展项目化学习》等系列讲座、同课异构评比、与后方连线直播等活动,帮助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开展项目化学习教学设计、案例、论文、校本课题研究,共指导教学设计、案例、论文等30余篇;针对学校名师少缺乏引领,学校教师的科研意识薄弱,教研氛围不强等问题,带领学校科研团队积极开展项目化教学研究,完成《拜城四中“项目化学习”教学实践与研究》;针对新课程新高考,通过《新课程背景下突出核心素养的命题方法和技巧》讲座和高三听评课活动,指导学科命题、作业设计和高三研学研考等工作来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针对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强,组织开展化学方程式大赛、分子模型大赛、学生项目化作业设计评比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丰富学习生活。

  立榜样,传帮带抓实效出成果,做好引领辐射

  作为援疆教师,我们知道除了要做好教育教学常规工作外,更重要的任务是做好“传帮带”工作。本着“智力输血”向“智力造血”转变的理念,树立“师徒帮带圈、师生教学圈、学科教研圈”三大传帮带工作圈来实现“三个带动”:通过帮扶徒弟来带动全组教师参与积极性,通过带好任教班级来带动全年段教学成绩,通过提升化学组来带动全校各学科进步。

image

  师徒传帮带工作

  通过自己捐助近2000元和后方赞助的方式成立师徒基金,自己带头并要求三位徒弟每学期每人要购买500元左右的书籍或核心专业期刊共同阅读学习研讨。一年半的时间,我们先后阅读《教师微型课题研究指南》《教会学生自主学习》《新课程化学高中教师手册》《化学教育》《项目化学习》等三十余本先进教育教学书籍,撰写读后感、教学设计、论文等十余篇,师徒公开课三十余节,并形成了2个校本课题。带领徒弟进行新课程的作业设计,本人获温州市一等奖,徒弟王园园获阿克苏地区二等奖、张晓茜获三等奖,韩月红微课设计送地区参评。

  组内、校内、校际引领辐射

  近一年半来,通过带领徒弟来带动全组教师参与教科研。经指导、改进、研磨,组内教研质量大大提升。其中,高军雄老师获地区优质课二等奖,陈志伟老师基本功大赛县一等奖、地区三等奖,相关教师论文地区分别获二、三等奖。担任学校科研团队组长,由引领化学组的教科研辐射至全校。通过参与线上直播、研讨学习项目化学习理论,通过项目化学习讲座和项目化学习教学设计、课堂评比等活动促进当地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升级教学方式。并通过校际教研联谊,前后方线上集体备课、送教下乡等方式起到引领辐射作用。例如在校际教研联谊中拜城一中的王拓拓、鲜真军等老师在听取《自热食品中的化学秘密——化学反应与热量》公开课之后深受启发,通过研讨和请教后在县优质课评比中获奖并推送地区参评。送教下乡的《四种神奇的液体》《变色反应——酸碱指示剂》《藏在汤勺中的化学奥秘——金属与金属材料复习》等几节公开课深受当地师生好评。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化学好神奇,一定要好好学习考上四中,继续跟随老师您学习化学。

  通过有效教研促使当地教师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式升级,也使得学校的教学质量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2022年的高考中,拜城四中一本上线人数在去年比前年翻一番、突破100人的基础上,再创新高达到138人,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50%,而且被双一流大学录取人数也创新高。

  民族结亲,贫困帮扶,“三交”活动促团结

  在完成教学工作之余,不忘与当地学生进行交流。在一次交谈中发现自己任教的班级中好几位学生家庭困难,家里兄弟姐妹多,父母不在家靠爷爷奶奶照顾,家庭收入少。经学校同意后,我先后与娜孜莱、王金智、玉米提·吾江等同学结对,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学习情况并给与必要的帮助,经常谈心交流并适时家访。这些学生受到关注后学习努力,成绩进步明显,如娜孜莱同学化学学科进步了20多分,王金智同学文理分科时考入火箭班,人高马大的玉米提·吾江虽然成绩变化不大,但表示一定好好学习,以后想去当警察,保卫祖国。除与学生结对外,还与拜城县赛里木镇布干11村3组53号的村民艾尔西·艾山家庭结为亲戚,送米、面、油到家并就生活、子女上学等方面聊天拉家常,同民族兄弟交往、交流、交心,为促进民族团结一家亲尽微薄之力。

  做为一名援疆教师,我深知我的工作不仅仅是顶岗上课,缓解学校教师短缺的压力,而且要为学校带来先进的教学理念,带动教师专业化成长,促进东、西部交流,为祖国的繁荣、新疆的团结稳定、拜城的教育事业做贡献。在这一年半的援疆支教生活中,我始终牢记这一使命,积极创造条件,为建立自主科研型学校,架起教育交流之桥而努力着,并用自己辛勤的汗水,实现着这一奋斗目标。

  “一年半载转瞬间,援疆三问铭记心。日记周报月总结,节节动力续向前。课程改革新理念,传承帮带促创新。牢记誓言践实行,千里援疆自豪情!”这一年半我没有虚度,留下的是满满的回忆。也许我不是最好的,但我把我带来的最好的贡献在这里,我为我是援疆人自豪!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