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肝胆相照彰大爱  华光微创暖边疆

肝胆相照彰大爱  华光微创暖边疆

2022-12-23 19:15:10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3日电(朱景朝  王新文)短短的一年援疆时间,就完成肝胆胰腺患者诊治1000余人,其中包括各种复杂部位的肝癌、肝巨大血管瘤、胰腺肿瘤、胆管肿瘤、胆囊肿瘤等高难度手术30余例,使巴州人民医院的肝胆外科腹腔镜诊治技术达到全疆领先水平,受到全疆肝胆胰外科同行的高度认可。他就是河北省第九批援疆医疗专家、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河北医大二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医师、巴州人民医院肝胆外科副主任刘学青。

  刘学青是河北医大二院“华之队”的一名重要成员,“华之队”由该院全国著名肝胆胰外科专家刘建华教授组建,凭借优秀的腹腔镜微创治疗肝胆胰腺疾病闻名全国,尤其擅长被誉为普外科领域珠穆朗玛峰般的高难度手术——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LPD手术)。援疆之前,刘学青曾随团队赴全省各地和京、津、辽、鲁、豫、苏、皖、赣、贵、粤等外省市百余家三甲医院开展LPD手术,被同事们称为“青出于蓝的华传人”。

image

  2021年下半年,刚从普外科分出单设的巴州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急需提升腹腔镜手术技能,于是向河北省提出援助需求。河北医大二院受领援助任务后,刘学青主动请缨,肩负着到边疆推广腹腔微创先进技术的重任加入河北省第九批对口援疆干部人才中期轮换的行列。

  来到巴州的刘学青,很快进入角色。他深入了解科室诊疗水平及手术设备等状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改进方案,对于开展肝胆外科新技术、新项目制定更为精准、经济的方案,很快就以为患者着想的仁心和精湛的手术技术赢得同事的钦佩与信任;特别是在高难度手术中完美应用3D腹腔镜和微创技术,完成了肝癌、肝巨大血管瘤、胰腺肿瘤、胆管肿瘤、胆囊肿瘤等各种复杂部位手术,使巴州人民医院的肝胆外科腹腔镜微创手术一跃达到全疆领先水平,有的还走在全国前列。

  2022年4月7日,在众多外科同仁关注下,刘学青带领肝胆外科团队完成了巴州人民医院及南疆首例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患者刘某,因皮肤巩膜黄染伴皮肤瘙痒而夜不能寐,到巴州人民医院检查后发现,病变位于胆道、胰管、胃肠道的联结处,诊断为胆管癌,而手术需要切除肿瘤及其周围涉及的六个器官,切除后还要完成三个吻合。传统的手术方式是开腹手术,手术时长七、八个小时,切口长约三十公分,且创伤大、并发症重。刘学青副主任采用当前最领先的微创手术技术和3D腹腔镜等设备,只用五个5至12毫米不等的小切口和四个多小时,就彻底扫清淋巴结,出血不到一百毫升,术后没有出现并发症,使患者很快康复。

  2022年5月份,一位87岁的维吾尔族老婆婆突然出现腹痛、食欲下降和明显的饮食后上腹部饱胀感,直接威胁生命。经刘学青诊断为“胰头恶性肿瘤”,需要马上手术。但老人高龄、营养状况差,手术极易损伤肠血管而导致无法经口饮食获得营养,临床手术风险极高。刘学青经过和家属、同事的认真研究规划,利用腹腔镜打开5个0.5-1.2厘米的小切口,在5小时内完整切除了肿瘤、稳妥保留了重要血管,成功完成这例被誉为普外科手术天花板的“动脉优先的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术”,轰动了全疆肝胆外科界。老太太出院时感激地说:“今后我又可以和家人继续享用新疆的美食啦”。

  2022年6月,刘学青受邀参加由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办的全疆肝胆胰学术交流活动,图文并茂介绍了腹腔镜下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参会的全疆肝胆胰腺外科同事深感受益匪浅。之后,刘学青先后多次受邀到乌鲁木齐、伊犁、博州以及巴州各县市现场协助完成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腹腔镜IIIB型肝门胆管癌根治术、肝癌患者肝脏联合远端胃切除等各类示范交流手术,赢得全疆同行及病人家属的高度赞誉。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外科主任邵英梅教称赞刘学青“你不是单纯援助巴州的医生,你是援助整个新疆的医生。”“走出巴州、走进全疆,不仅是对你个人技术的认可,更是对河北援疆工作的认可!”

  薪火相传,奋斗不息。刘学青在短暂的援疆期间,通过一个又一个的手术案例、一项又一项先进技术,为一个个患者解除痛苦,也凭借顶尖的技术实力被新疆众多外科同事所认可,把河北医大二院的“华之队”星光播撒祖国边疆。

  临近春节,也接近援疆期满,刘学青决定放弃返乡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疆过年,在有限的援疆时间内为更多的各族群众解除病患,用实际行动践行援疆使命。这正是:

  轻拂柳叶除病伤,热血无悔暖肝肠。

  勤着白衣践仁志,人生何处无家乡。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