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公布6起典型案例

新疆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 公布6起典型案例

2022-12-25 12:2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陶拴科)24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厅获悉,新疆公安机关日前公布6起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的典型案例。

  警方称,近年来,新疆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坚持法治思维、以警为本,突出建强组织、规范运行、有效督导,健全完善工作机构和机制办法,有效促进了民警依法维护社会大局安全稳定和服务人民群众各项工作。

  今年3月新疆公安机关修订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实施办法》,制定施行援助保障、处置联动、澄清正名、法律援助等配套机制,因地制宜完善维权措施,为民警维权提供制度保障,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广泛开展普法教育,树立正确导向,营造敬畏法律、尊重执法者的法治环境,依法办理了一批涉民警维权案事件,惩处查处部分侵权人员,为民警依法履职尽责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典型案件如下:

  1、2022年6月,乌苏市公安局新市区派出所在处置马某涉嫌殴打他人案时,马某辱骂并殴打民警,马某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2022年6月,库尔勒市萨依巴格派出所民警在执行公务中,醉酒人员赵某、戚某、王某拒不配合,撕扯、推搡、殴打执勤民警,三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3、2022年7月,吐鲁番市鄯善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处置纠纷警情中,当事人阿某拒不配合拉扯冲撞民警。阿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4、2022年8月,克州阿图什市公安局阿湖派出所民警处置酒后滋事警情,艾某情绪激动,撕扯民警肩章及执法记录仪。艾某被处以行政拘留并处罚款。

  5、2022年8月,郭某投诉鄯善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对其进行非法拘禁,经核实,郭某投诉不实,郭某对于不实举报造成不良影响主动向民警道歉,督察部门对于办案民警予以维权正名。

  6、2022年9月,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精河县公安局大河沿子派出所民警处置李某与他人纠纷警情,李某拒不配合并且辱骂民警,并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诬蔑民警打人视频,李某被处以行政拘留,主动删除相关视频,公开向民警赔礼道歉。(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