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路货运量首破两亿吨 提前8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指标

新疆铁路货运量首破两亿吨 提前8天完成全年生产任务指标

2022-12-25 12:2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将铁路魏家泉站正在进行煤炭专列的卸车作业,确保煤炭运输畅通。 公涛  摄乌将铁路魏家泉站正在进行煤炭专列的卸车作业,确保煤炭运输畅通。 公涛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4日电 (吴奇 侯娇 徐丽)12月23日17时50分,一列满载5000吨煤炭的列车平稳起步,从乌将铁路准东站开出,将经由兰新铁路,运往四川成都大坝站,送去电厂急需的“暖心煤”。截至当天,新疆铁路部门完成货运发送量2.017亿吨,提前8天完成2.013亿吨的全年生产任务目标,年内首次突破两亿吨大关。

  铁路货运量是新疆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十三五’期间,随着新疆路网结构不断完善,铁路货运能力稳步提高,年度货运发送量于2018年首次闯过亿吨大关,随后货运量在1亿吨基础上连年增长,仅用了4年时间突破两亿吨,6年时间实现运量翻三倍的突破,这是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红利充分释放的体现。”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货运部副主任李星表示。

  煤炭是能源供应的“压舱石”。今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加强运力投入,实施扩能改造,通过增加供给,千方百计保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满足民生需求。

  “今年电煤、生产用煤和南疆民生煤需求旺盛,造成运力紧张,我们点对点对接重点企业,实行订单式运输,完善运输方案,做到应装尽装、多装快装。”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乌鲁木齐货运中心副总经理叶晓俊说。

  新疆铁路部门以煤炭中长协兑现为重点,加强与地方政府、上下游企业对接沟通,动态优化保供措施。坚持全路一盘棋,开辟绿色通道,对出疆煤炭优先承认、优先配空、优先装车,疆内煤炭运输和疆煤外运保持稳定增长态势。截至目前,新疆铁路运输煤炭1.2亿吨,同比增长29%;其中疆煤外运5233万吨,同比增长45.7%。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一方面稳步推进格库、和若、阿阿等新线建设;另一方面,加快实施乌将铁路、南疆铁路、乌西站站场等主要运输通道和站点扩能改造,解决点线能力不配套的短板,为铁路多拉快运提供了硬件支撑。

  新疆铁路部门围绕煤炭、化工、金属矿石、民生物资、农副产品等重点物资运输,打通枢纽,拓宽运输通道,充分释放运力资源,随着精准调度“指挥棒”的巧妙编织,列车运行网络更加精密细致。

  目前,新疆铁路部门每天有53列煤炭整列货物列车从28个疆煤外运煤炭装车点开往甘肃、四川、重庆、云南、青海等省市。

  中欧班列带动进出口贸易增长。截至目前,今年阿拉山口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6077列,同比增长11%;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6906列,同比增长11.08%,为促进新疆外贸进出口总值增长作出了新贡献。(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