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运营 对外开放进入更高水平

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运营 对外开放进入更高水平

2022-12-25 12:1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3日电 (记者 王小军)12月23日10时59分,南航CZ5193航班平稳降落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这标志着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下简称塔县)不通航的历史正式终结,新疆首个高高原机场开门迎客。这不仅意味着当地空中通路由此越发宽广,高原交通由此更快捷更立体,也反映出新疆对外开放亦将迎来新高度。

塔县具有代表性的雕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牦牛刁羊(资料图)。 王小军 摄塔县具有代表性的雕塑非物质文化遗产——牦牛刁羊(资料图)。 王小军 摄

  曾需1天抵达,如今2个多小时

  2017年5月11日,塔县发生地震,记者亲历前往震中的艰辛。当时从乌鲁木齐抵达塔县,最快的方式是花2个多小时乘飞机到喀什,然后花7个小时从喀什乘汽车到塔县。现今航班直达,将节约大半时间。

12月23日10时59分,南航CZ5193航班平稳降落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 车捷 摄12月23日10时59分,南航CZ5193航班平稳降落在塔什库尔干红其拉甫机场。 车捷 摄

  住在塔县的民众,也深有感触。到喀什市采购生活物资,来回需要三天时间。据在当时地震中受灾的发尔曼艾力·巴依克回忆,地震发生后当地政府工作重心放在重建和民众安置上。“我们自己先动手干,重建中有些物资县城没有,必须去喀什市巴扎上购买。去一趟喀什,来回三天就没了。”

游客在塔县随处可见巍峨雪山(资料图)。 王小军 摄游客在塔县随处可见巍峨雪山(资料图)。 王小军 摄

  现在,塔县通航了,改变了民众出行方式,改变了生活节奏。

  塔县是深圳对口援建,记者曾经采访深圳援建的县人民医院时,大家纷纷感慨,从深圳到新疆塔县真心不易,5000多公里路程,先从深圳乘飞机抵达乌鲁木齐,短暂经停后再飞喀什市,飞机落地后,一般旅客需要修整一晚,第二天一早颠簸7个小时,才能抵达受援地。

  如今,塔县通航,不仅改变了当地民众生产生活环境,还改变了援疆干部及疆内外游客出行体验。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大门一角(资料图)。 王小军 摄“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冰川公园大门一角(资料图)。 王小军 摄

  边境小城建机场意义非凡

  有不少人质疑在边境小城建机场是否合理。但如果从更长远的时间跨度,以及考虑到对当地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的积极推动作用,塔县建设机场,意义非凡。

  塔什库尔干机场通航是当地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具体实践。塔县通航也体现了国家加大向西开放的信心和投入力度。

  塔县通航后,对构建当地内外快速空中交通网络会产生积极影响。塔县有着先天的地缘优势,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等国毗邻,空中走廊互联互通,有助于当地开展国际合作,扩大双向贸易和投资及重要商品和服务进口。

  众所周知,塔县有着独特的旅游资源,著名景点有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冰山之父”慕士塔格峰、石头城、公主堡、香宝宝古墓群、红其拉甫中巴国际界碑、阿拉尔金草滩湿地等。塔县通航后,将直接改变旅游业发展布局和业态。

红其拉甫口岸。(资料图) 王小军 摄红其拉甫口岸。(资料图) 王小军 摄

  “六个一”客观真实反映了其“高度”

  塔什库尔干机场作为新疆第一个高高原机场,在工程总投资、机场海拔、全场土石方量、气候条件、施工技术难度等方面均创造了新疆民用支线机场建设的纪录。

  高原地区常年伴随着大风、强紫外线辐射、昼夜温差极大等不利天气影响,承建方没有任何经验可循,对施工带来极大挑战。

巍峨的雪山下是千年的石头城遗址,历尽沧桑,在山丘上仍显得那么雄壮。(资料图) 王小军 摄巍峨的雪山下是千年的石头城遗址,历尽沧桑,在山丘上仍显得那么雄壮。(资料图) 王小军 摄

  塔什库尔干机场的建设中有“六个一”客观真实反映了其“高度”。一是新疆第一座高高原机场,新疆作为国内拥有运输机场最多的省份,截至2019年前还没有一座高高原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的建设,填补了新疆民航高高原机场的空白;二是塔什库尔干机场是新疆机场(集团)承建的第一座高高原机场,也是中国第15座高高原机场,填补了新疆机场(集团)高高原机场建设历史的空白;三是新疆跑道最长的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位于海拔4000米的帕米尔高原腹地,机场跑道全长3800米,是目前新疆跑道最长的支线机场;四是新疆支线机场海拔最高的塔台。为满足塔台指挥要求,塔什库尔干机场塔台高39.8米,创造了新疆支线机场塔台之最。五是新疆民航第一个建有制氧和富氧大棚的机场。六是新疆支线机场一次性挖方、填方最大的支线机场。塔什库尔干机场工程仅耗时7个月就完成了1314万立方的土石方挖方和1240万立方的填方;仅耗时66天就完成了全部道面混凝土的施工工作。

红其拉甫口岸,游客感受高原风光。(资料图) 王小军 摄红其拉甫口岸,游客感受高原风光。(资料图) 王小军 摄

  塔什库尔干机场在所有参建者积极努力、正视挑战、破解难题,全力推进高高原机场建设,在施工中创新和利用了多项新技术,加快了施工进度,提升了施工质量,使得工程如期交付。

  远眺县城上空,雄鹰盘旋,好像在传递塔县通航的喜讯。巍峨的雪山下是千年的石头城遗址,历尽沧桑,在山丘上仍显得那么雄壮。新疆塔县天空很精彩,未来可期。(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