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召开

2023-02-21 21:14: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会议现场。会议现场。

  中新网新疆新闻2月21日电(张凡 姬婷婷)2月21日,高新区(新市区)2023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创新广场召开。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崔玉淼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教育作为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总结成绩、分析形势、部署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具有新时代活力的经济科技双强区、宜居宜业双优城提供有力支撑。

  崔玉淼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先后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大会和教育工作会议,立足新疆实际就深入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全区各级各部门特别是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把牢把准政治方向,吃准吃透精神实质,确保教育工作有力有效开展。

  崔玉淼结合高新区(新市区)教育工作实际,为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对如何做好今年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坚定不移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教育工作的根本标准,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发挥好思政课一体化教育联盟示范带动作用,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巩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办学成果,教育引导各族青少年学生增进“五个认同”,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牢牢把握教育公平这个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教育,学前教育要突出“普惠发展”,义务教育要突出“均衡发展”,普通高中教育要突出“多样发展”,巩固拓展集团化办学成果,持续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更好满足各族群众“上好学”的需求。要牢牢把握教师队伍这个关键所在,深入实施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加快补齐师资和教学能力短板,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好教师薪酬保障制度,严格执行小学教师减负清单,让广大教师有更大热情、更多精力投入教育教学。要牢牢把握教育改革这个内生动力,持续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科学规范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形成“一学生多技能、一学校多特色、一区域多品牌”体美劳科教新格局。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验收为契机,继续推进全区“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健全协同育人新格局,完善学校积极主导、家庭主动尽责、社会有效支持的育人机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崔玉淼强调,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我们要坚持把党的领导体现到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确保正确办学方向。要完善工作机制,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谋划,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特别是区教育局要聚焦主责主业,主动地担当作为。要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校政治责任,进一步落实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深化开展“四化四好”培根铸魂行动,不断营造良好教师育人环境。要强化综合保障,优先保障教育经费,拓宽教育经费筹集渠道,持续排查化解校园意识形态、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领域风险隐患,把校园打造成最安全的堡垒。

  会议传达了2023年全国、自治区、市教育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对《高新区(新市区)2023年教育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说明。乌市第35小学、第79小学、第80小学、第76中学、第113中学负责人围绕集团化办学分别作会议交流发言。

  钱悦强、丁峰、葛明、穆惠利、过浩明,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区委教育工委、区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负责人,区属各中小学、幼儿园、民办学校的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