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市企业科技创新势头正旺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乌鲁木齐市企业科技创新势头正旺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2023-04-12 20:37:40 来源:中新网新疆
在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检查高速运转的血糖试纸自动化生产线。 (本报全媒体记者王丽丽摄)
在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技术工人正在检查高速运转的血糖试纸自动化生产线。 (本报全媒体记者王丽丽摄)

  首府企业科技创新势头正旺

  □本报全媒体记者王丽丽

  4月11日,在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工程师马莉达正在和同事对二次研发升级的“分户式污水处理装置”开展运行效果测评。

  “我们正在进行的是污水运行效果评估,看是否符合农村污水排放标准,为设备的迭代提供数据支撑,更好地改善乡村环境治理。”马莉达说。

  首府企业紧紧抓住科技创新“关键变量”,在科技创新领域不断探索和深耕,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日益强化,创新驱动发展势头正旺。

  “政府工作报告传递出国家对科技创新高度重视的信号,企业对进一步加快研发信心满满。”新疆德安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志宗说,企业将充分发挥技术、人才、产业优势,围绕能源再利用、地下水源循环供热技术、煤改电供热技术等,加强科技创新,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应用。

  科技创新就是生产力,企业赖之以强、国家赖之以盛。走创新驱动、内生增长的道路,已经成为首府不少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选择。

  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恒升医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期的高研发投入,有效锻造了产品核心科技的“长板”,建立了自治区企业技术中心,搭建自主知识产权体系。

  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元武说,公司持续开展糖尿病管理等POCT(即时检验)设备的技术研发,逐步拓展上下游产业链,补齐国内短板。公司现阶段计划进一步拓展国内市场,筹备国际市场开发的前期工作。

  首府企业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

  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正加快中药民族药产业园建设。作为自治区重点建设项目和乌鲁木齐市“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旨在打造中药民族药现代化研究中心、生产制造中心、科研人才集聚中心和传承推广中医药文化的学术交流中心。

  “公司还将持续挖掘产业链创新成果,扩大专利申请数量,优化中药民族药产品的专利申请策略,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优势和银朵兰品牌的市场价值。”新疆银朵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牟秀梅说。

  今年,乌鲁木齐市将在加大科技创新方面、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方面、激发科技人才创新活力方面下功夫,多措并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速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为首府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