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划线停车”“限时停车”……乌鲁木齐多举措破解停车难停车乱

“划线停车”“限时停车”……乌鲁木齐多举措破解停车难停车乱

2023-04-12 20:40:53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划线停车”“限时停车”“柔性执法”

  首府多举措破解停车难停车乱

  □本报全媒体记者贾梦妍

  “以前来城建大厦附近办事,停车是最头痛的事情。现在好了,城管部门联合交警将道路一侧改为路侧泊位,来办事停车方便了。”近日,市民丁亚东拨打“晚报融媒·帮您办”热线,为首府新增设的不少路侧泊位点赞。

  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抓好城市精细化管理措施,紧盯群众反映强烈、关注度高的停车难、停车乱问题,大力实施2023年十二件民生实事之一的“提升群众出行便捷度”,“划线停车”“限时停车”“柔性执法”多措并举,破解“停车难”“停车乱”。

  划线停车

  增加停车泊位

  4月11日,家住米东区明天小镇的市民尹亮开车回家没有直接进小区,而是把车停在了附近新划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停车位。“以前每天回家最头疼的就是抢车位,停在小区门外的路边又怕违停罚款,现在好了,烦心事解决了。”尹亮说。

  针对首府机动车保有量攀升、中心城区停车矛盾凸显实际,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局)联合交警部门,深入摸排中心城区道路断面、路侧等状况,认真规划、科学选点,在保证道路安全和机动车道畅通的前提下,大力推行“划线停车”方式,缓解停车泊位不足现状。今年以来,已梳理施划各类停车泊位51448个。

  着眼城市发展,解决停车难的结构性矛盾,乌鲁木齐市按照“宜立体则立体、宜平面则平面、宜院落则院落、宜小区则小区、宜路侧则路侧”的原则,不断加大对繁华商圈、高架桥下、学校周边等停车难点区域的科学管理疏导,因地制宜、见缝插针挤出新泊位,停车难题得到有效缓解。

  限时停车

  深挖停车资源潜力

  “以前每次来新兴街吃饭,都不敢开车,附近停车太难了。现在午餐饭点,路侧可停车2小时,这样的管理非常人性化,必须点赞。”自水磨沟区新兴街、南湖东路南二巷等三处路段设置为允许13时至15时午餐时段,就餐车辆可路侧停车以来,来附近吃饭的曹鹏再也不用担心找不到停车位了。

  此前,水磨沟区交警大队南湖路中队针对三处路段沿线都是饭馆集中、市民就餐需求较大的路段,综合调研后设置为午饭时间段允许车辆临停就餐的便民路段,方便就餐市民的同时,也让居民出行、停车更高效、有序。

  聚焦方便群众生活、优化营商环境、发展夜间经济等,城管部门、交警部门全面梳理老旧小区、商圈、夜市、学校等区域停车资源,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允许老旧小区居民在周边支路夜间至早间时段临时停放车辆,缓解老城区停车压力。

  截至目前,我市在餐饮场所周边设置了130条午间便民停车路段;在大巴扎、友好、汇嘉等夜间经济场所周边道路实行“白天禁停、夜间免费”;实行学校周边公共停车场上下学时车辆免费停车1小时措施,发放2万余张学生家长车辆停车卡,协调学校周边家属院和单位停车场在上下学时面向社会开放使用;在全市15所中小学试点开展“春雨关爱行动”,通过交警引导、志愿者协助,实现家长不下车、即停即走接送学生,最大限度盘活停车资源,改善“停车难”。

  在乌市第三小学东侧沿线工作的李女士接到交警的移车电话后,跑了出来。

  “我们这个区域停车位有限,我也是尽量靠边停,确实没注意到盲道,下次一定注意。”按照交警要求,李女士将车挪移至无盲道区域停靠。

  统筹执法力度与温度,转变执法理念,改进执法方式,我市交警部门在有效规范停车秩序上,实行“停车首违警告”“轻微违法免罚”“10分钟提示时段”等措施,通过12345市长热线、支队长信箱、我为交通献一计等多种方式,广泛收集听取群众反映的各类停车乱、停车难相关问题,主动作为、联合治理,鼓励引导市民规范停车,营造良好静态交通环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