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快递拼速度!京东“亚洲一号”每天分拣处理能力达100万件

快递拼速度!京东“亚洲一号”每天分拣处理能力达100万件

2023-11-15 17:51:48 来源:中新网新疆
京东小红车等待快递出仓,然后分拨到乌市各网点进行配送。(资料图)来源:新疆日报京东小红车等待快递出仓,然后分拨到乌市各网点进行配送。(资料图)来源:新疆日报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5日电(杜冬玲)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建设,为物流行业发展注入“强心剂”。刚刚过去的“双11”,新疆成为京东平台成交额增速全国排名第一的地区。

  在京东“亚洲一号”分拣仓内,九进八出的环绕、纵横分拣线里,光线一闪,一秒一个快递,快递通过“六面扫”仪器识别信息后,快速奔向各个不同的出货格口……

  京东“亚洲一号”乌鲁木齐智能产业园,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物流智能分拣系统,可实现乌鲁木齐和周边区域80%的订单做到当日达、次日达。今年“双11”,随着新疆地区气温降低及本地产品优势增长,进出库部分品类成交量亮点凸显。

  京东集团京东物流相关工作人员罗梦盟介绍,今年“双11”,疆内订单主要以保暖服饰羊绒衫 、毛衣等为主,订单量同步增长240%—280% 。出疆订单主要以乳制品和新疆特色农产品为主,如大枣、干果等。

  新疆作为京东集团在西北地区布局的重要一环,目前已实现两期建设投用。今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乌鲁木齐揭牌成立,进入全面启动建设阶段,这也为新疆电商、物流行业的发展带来动力。

  据介绍,乌鲁木齐京东“亚洲一号”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物流智能分拣系统,含10条高速自动矩阵系统、3条窄带分拣系统、1套交叉带分拣系统以及西北首个“地狼”智能仓储系统,每天的分拣处理能力达100万件。

  京东集团京东物流相关工作人员罗梦盟说:“新疆自贸试验区的成立,给京东集团京东物流的发展增添了信心,我们将乘着新疆自贸试验区的东风,进一步考察中亚五国市场,探索跨境电商业务。”

  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集聚功能,顺丰、申通、韵达、德邦等国内多家主要品牌寄递企业新疆总部相继落地乌鲁木齐,省级分拨中心、本地仓储中心等集中在陆港区建成。目前,经开区(头区)已建成分拨中心9家,为新疆自贸试验区建设连通欧亚的综合物流枢纽奠定了基础。

  经开区(头区)商务局物流与口岸服务中心副主任尹展介绍,经开区(头区)目前引入了京东、极兔、申通等国内知名的分拨中心,为物流业发展奠定了一定基础,作为商务部门,今后将更加用心、更加细致地为企业做好服务,为企业进行政策解读、业务培训,并“一对一”上门服务,加快建设乌鲁木齐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推动自贸试验区内陆港、口岸、园区、企业等集疏运体系建设。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