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克州西部计划志愿者:让每颗星星都发光

新疆克州西部计划志愿者:让每颗星星都发光

2023-11-16 13:24:15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16日电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我们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最喜欢的一句话。到了学校,我们就要做太阳,让每一个孩子像星星一样闪闪发光。”林建康说话的时候,大大的眼睛里闪着光。

  林建康是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2022年克州首所由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包校支教的试点项目(哈拉峻乡谢依特小学)正式启动,他来到这里担任五年级语文教师。2023年,他选择留下来再干一年,把这批孩子送进初中校门。

a6b0df7160b0941ee200c0f8a895073

  “我们就是来提高孩子成绩的”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阿图什市哈拉峻乡谢依特小学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里传来整齐的诵读声。“学习是辛苦,但是想想长征的红军,想想他们克服的困难,咱们这点苦算什么。”林建康用长征路上的故事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定在林建康身上,仿佛看到红军们在雪地、在草地艰难前行的场景。

  孩子们舍不得他,林建康忘不了他跟孩子们说自己服务期是一年的时候,16个闪着泪花盯着他的眼睛。林建康留下来的念头从那天就生了根,像他来时一样坚定。

  “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就是我们的初心。大学期间我还当了两年兵,我觉得年轻人就应该为国家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林建康说。

  2022年林建康和20名志愿者来到谢依特小学,开始了包校支教生涯。21名踌躇满志的志愿者遇见全市排名末位的乡村小学,从此志愿者和孩子们的牵连越来越深。

  学生们满心欢喜,谢依特小学党支部书记金文斌却是愁容满面。“实事求是的说刚开始我的内心是打鼓的,把全校近300名孩子交到刚出大学校门的孩子手里,他们能带成什么样,我内心是打问号的。”金文斌说。

  这帮初出茅庐的志愿者没用多长时间就让金文斌打消了疑虑。老师们来的第一个周末,金文斌想请大家聚个餐,电话打了一遍,老师们都在家访。金文斌紧锁的眉头舒展了一半,志愿者们的行动力让这个从业多年的老教师敬佩。

  让金文斌惊讶的还在后面,第三个周末好多孩子们来到学校学习,他问孩子们,孩子们笑笑不说话。林建康告诉他,志愿者们要把学校办成托儿所。

  “哈拉峻乡是一个牧业乡,我们在家访的过程中发现孩子们的家长出去放牧,孩子们在家也没什么事干。我们征求了家长的意见,好多家长同意孩子们周末来学校学习。”林建康说。

  孩子们自发学习的热情越来越高涨,下午放学以后教室里学习的学生也越来越多。金文斌到每一个教室,都能看到老师全员都在,针对学生的问题耐心解答。

  “孩子们的基础很差,我们就住在学校里,孩子们有任何问题在任何时间都能找到我们。”支教志愿者廖佳丽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年的努力,谢依特小学在2023年中考中取得自建校以来的最好成绩,学校考取内初班的毕业生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

  “让孩子们见识更广阔的天地”

  2023年,第一批支教志愿者留下3人,21名新的志愿者又加入进来,林建康成了他们心中的老大哥。韩乐乐来到谢依特小学后,和林建康成为搭档,担任六年级一班的数学老师。谈起林建康,她说的最多的就是人格魅力。

  一开始和林建康打交道,韩乐乐觉得压力很大。林建康主动请她吃饭,给她讲学生们的情况,带着她一起家访,韩乐乐很快就进入了工作节奏。

  “林哥给我讲的最多的就是吸引力,要把课堂变得更有趣,才能把学生吸引进来,学生们才能更好的跟着你走。”韩乐乐说,“他说在课堂上孩子们是星星,老师们要做太阳,让每一颗星星都发光。”

9cea0536f4685cd5e4ea88d686f4515

  林建康和其他两位留下来的志愿者发挥了很好的作用,新来的志愿者们很快的度过了适应期。金文斌用越来越好形容支教志愿者们的工作,孩子们除了学习提了上来,学校的兴趣班也让孩子们的校园生活越来越丰富。

  方毅会拉小提琴、精通摄影,他和老师们一起建立了学校鼓号队、舞蹈队、绘画班……他希望孩子们不但能学习好,还能通过这些兴趣班开阔眼界,看到外面的世界。

  “孩子们都很单纯,教师节他们送给我一个苹果,祝福我平安喜顺,我眼泪一下子流了下来。那一刻我感觉自己来这里的目的达到了。”方毅说起这些事情,眼泪还是止不住。

  阿依麦热木·买买提卡德尔成绩越来越好,她说自己越来越喜欢来学校,这里不但能学到知识,还能了解很多新鲜的东西。

  四川姑娘熊瑶琳来到谢依特小学,气候的差异让她每天都会流鼻血。孩子们会给她带来家长们准备的中药,给她带来自己不舍得吃的水果。三年级的孩子们会调皮、会惹她生气,但是孩子们的纯真让她每天都很开心。

  “从上课的第一天,我就把四川学校的一些画面给他们看,让他们知道外面有更大的世界。希望他们通过学习,可以走出乡村,去感受、去了解外面的世界。”熊瑶琳说。

  2023年,志愿者包校支教试点学校增至4所,包校支教志愿者达122人。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成长,让每一颗星星发光。这些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们,在克州的乡村小学里继续书写无悔青春。(完)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