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博乐市达勒特古城遗址建设项目又有新进展

新疆博乐市达勒特古城遗址建设项目又有新进展

2023-11-20 19:00:01 来源:博尔塔拉报

  解读考古发现,复原古城历史,展示丝路繁荣。今年,博乐市加快实施达勒特古城遗址陈列馆建设项目,以古城遗址历史为视角,打造对外文化交流互鉴的平台。

  该项目坐落于达勒特古城遗址东约200米左右,紧邻达勒特古风貌文旅小镇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于今年9月初进场施工,在前期编制完成《达勒特古城遗址陈列馆展陈大纲》《达勒特古城遗址陈列馆展陈形式设计方案》的基础上,陈列馆龙骨隔墙、展柜、展台、墙面真石漆、剪影制作等已完成。

  11月15日,记者从博乐市文体广旅局了解到,目前陈列馆正在确定文字部分、沙盘方案、文物清单、考古纪录片等,下一步将进行地板铺设、硬件软件安装、文物摆放、浮雕墙安装等工作。

  陈列馆包括序厅、回望孛罗展厅、历史沿革展厅、尾厅以及文创互动区域,展陈内容涵盖遗址概况、考古历程、形制布局、居民生活、手工业展示、文物展示等方方面面,在空间布局、呈现效果、场景设计、布展陈列上均匠心呈现。

  达勒特古城位于博乐市达勒特镇破城子村北缘,西北距博乐市城区约30公里,是目前北疆地区为数不多保存较好的古城之一,古城保护展示、古城内城东墙保护修缮等工程已列入2024年全国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工程。明年博乐市还将推进达勒特古城博物馆和自治区遗址公园创建,目前自治区遗址公园已申请立项。

  作为博乐市历史文化的展示高地,陈列馆建成后,将依托达勒特古城的研学优势,古城特有的历史文化内涵,成为博乐市优质的教育研学场所、城市文化会客厅、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地标。

  除了建设陈列馆,今年博乐市还加快达勒特古城遗址的开发利用,积极申报古城内城墙及东城门本体保护、古城内城外城环境整治工程,实施达勒特古城掘浴场、房址保护修缮项目。目前,已征集流散文物16件、古城故事9篇,举办“魅力古城游我代言”讲解员大赛,开展研学、各类主题活动,接待游客6000余人次。

  来源/博尔塔拉报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