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玛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

“玛上办”,为民服务解难题

2023-12-22 18:10:42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设立“玛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负责“玛上办”群众诉求接收、初审、发布工作。 田晶 摄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设立“玛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负责“玛上办”群众诉求接收、初审、发布工作。 田晶 摄

  通讯员 田晶

  “我留言咨询个人社保转移问题,仅仅几个小时就收到了官方回复,下午就帮我办理好了,真利索!”“谢谢工作人员对我留言咨询孩子上学问题高度重视,解答十分清楚,非常满意。”“是的,‘玛上问’板块好,为民服务解难题。”……一句句来自群众肯定的声音,是对“玛上办”政务服务商务平台(以下简称“玛上办”)网络问政工作最好的嘉奖。

  据悉,“玛上办”是玛纳斯县委、政府倾力打造的“指尖上”的问政平台,是积极践行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玛纳斯县委宣传部、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推进“新闻+政务服务商务”工作的具体举措。

  “您好!现在海润天玺小区北门已投入使用,很多居民都会从北门进入小区,但是北门附近没有公交站点,建议5路公交车在小区北门附近设置一个站台点。冬天到了,坐车还得跑去南门,下车也不方便,希望有关部门可以合理规划一下。”市民祁先生在“玛上办”上留言建议,玛纳斯县“玛上办”群众诉求办理办公室立即将留言转办至玛纳斯县交通运输局。

  玛纳斯县交通运输局运输科科长张亚奇说:“接到‘玛上办’群众诉求办理办公室转办建议后,我们及时与公交公司对接,对海润天玺小区北门停靠点的道路安全进行实地察看,掌握了这里的客流量。最终,我们与公交公司达成一致,在小区北门增设公交站点,满足小区居民出行需求。”

  “我家住的这栋楼靠近小区北门,以前坐公交车要走到南门,现在在小区北门增设的公交站点坐车特别方便。”玛纳斯县海润天玺小区居民宋女士感慨地说。

  玛纳斯县海润天玺为在建小区,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已建成49栋居民住宅楼,现有住户1316户,是玛纳斯县规模较大的几个小区之一。小区北门公交站台增设后,极大方便了小区居民及附近百姓的日常出行。

  现在,很多群众非常关注身边事,只要点点手机、敲敲键盘,大到民生政策调整,小到门前绿化改善,都可以直接与相关部门沟通对话,群众的“小问题”就成为了各部门、各单位的“必答题”。“玛上办”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宗旨,秉承“群众无小事,能办马上办”的服务理念,聚焦急难愁盼,智能解题,开设“玛上问”“玛上帮”“玛上购”“玛上游”4个板块、32项内容。其中“玛上问”是平台的核心板块,设有投诉、求助、咨询、建议等6项功能,收集群众反映涉及全县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诉求,并及时转办。

  自今年3月31日“玛上办”上线运行以来,平台已注册用户14639人,进驻“玛上办”后台管理的单位有88家(76个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12个乡镇)。截至12月11日,“玛上办”共收集群众反映各类留言和问题诉求5249件,已办结5156件,办结率98.2%;电话回访5002件,其中主办单位办结4781件,群众满意率97.9%。

  据了解,玛纳斯县委专门成立了“玛上办”工作领导小组,在县融媒体中心设立“玛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设置平台编辑、审核和后台技术维护人员,负责“玛上办”的群众诉求接收、初审、发布和平台运行维护等工作。同时,玛纳斯县成立“玛上办”群众诉求办理办公室,从县纪委监委、司法、人社、网信等相关部门单位抽调业务骨干,负责“玛上办”诉求转办、督办、审核等工作。

  “我们建立了问题诉求‘收集转交、分类转办、及时办理、跟踪督办、网上发布、满意度测评’的‘六步闭环’机制,形成‘群众诉求一口归集、问题处理分流交办、办理结果详细答复、督查跟踪及时到位’的工作闭环,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应、件件都办理。”玛纳斯县融媒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群众反映的问题传至平台后,“玛上办”融媒体工作室第一时间对留言内容进行初审,及时推送到“玛上办”群众诉求办理办公室,做到即留即推、直达高效。

  “我们主要负责对‘玛上办’融媒体工作室推送的问题进行分类归属转办,督促承办单位及时联系回复,对答复的问题进行回访,及时掌握居民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解决。”玛纳斯县“玛上办”群众诉求办理办公室主任王文军表示,“玛上办”将继续通过网络渠道,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不断畅通人民群众参政议政和理性诉求表达的渠道,主动请各族群众“出难题、晒点子”,切实达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效果,得到老百姓的参与、支持和认可,真正实现了让群众“掌上办事”。

  现在,“玛上办”已成为密切联系和服务基层群众的“舆情蓄水池”“民情聚合地”,以快捷高效的“玛纳斯速度”切实实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事有所办”,解决各族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各族群众的愿望不断得到满足和实现,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