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6面锦旗背后,一段持续3年的救治故事

6面锦旗背后,一段持续3年的救治故事

2024-01-17 15:45:3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月17日电(陶拴科 袁传威 程垒)“感谢你们用高超的医术挽救了我爱人的生命,也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胸外科、烧伤创面修复科的医护人员,收到了患者曾女士和爱人杨先生送来的6面锦旗,锦旗的背后,是一段持续3年的救治故事。

  2020年7月4日,曾女士从外院转入自治区人民医院急诊外科门诊。此时曾女士呼吸、血液循环都不稳定,病情危重,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将曾女士快速转入重症医学科(ICU)监护治疗。

  完善相关检查后,曾女士被诊断为腹腔出血、腹腔感染、局限性腹膜炎、脓毒血症、手术后切口感染、中度贫血、结肠造口状态、低蛋白血症和胸腔积液,病情非常危重。

  此时,控制曾女士腹腔出血和感染的重任,摆在了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涛和他的同事面前。李涛带领科室医疗组长张谦、李鹏和患者的主治医生袁传威进行科室讨论,决定先采取保守治疗处理患者腹腔出血和感染,同时做好准备,一旦保守治疗失败,随时进行急诊手术干预治疗。幸运的是,经过治疗,患者腹腔出血和感染得到了缓解。

  与此同时,李涛积极联系其他科室共同会诊,由烧伤创面修复外科协助处理切口感染问题,胸外科协助处理胸腔积液问题,重症医学科组织专家团队研究有效抗感染方案,并严密监测患者感染指标及血色素指标,探查切口情况及寻找出血点,必要时进行急诊手术探查。

  “我当时在高烧,模糊中还记得有一位医生半夜给我喂水,我心里特别感动。”曾女士至今还记得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耐心照顾自己的情景,更记得李涛每次到病床前问诊时,总是给自己打气鼓劲,让自己和爱人都放心。

  经过多科室的通力协作,曾女士的生命体征终于平稳下来,由重症医学科转入胃肠外科普通病房。

  “转入胃肠外科普通病房后,我发现,我爱人的乙状结肠造口部位(腹部人造肛门)离切口比较近,而且造口袋(贴在人造肛门处,接肠道排泄物用途)容易脱落,需要经常护理。胃肠外科的护理人员从来没有嫌脏嫌累,总是及时护理,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杨先生对胃肠外科护理人员们的细心照顾非常感激。

  在胃肠外科治疗一段时间后,曾女士转入烧伤创面修复科进行针对腹部手术后切口感染的对症治疗,烧伤创面修复科主任刘小龙带领科室医生地里夏提·库尔班和陈召共同为曾女士进行多次手术,去除坏死组织和脓毒,处理手术切口感染及敞开的问题,并由胸外科医生杜亮配合抽取患者胸腔积液。

  “当时我爱人需要抽取胸腔积液,但是那天刚好是杜亮医生休息,我想着去胸外科找其他医生寻求帮助,没想到杜亮医生正坐在那里看我爱人的检查报告。”杨先生哽咽着说:“杜亮医生说放心不下我爱人的病情,在家休息也不踏实,赶过来看看情况,又为我爱人抽取了胸腔积液,我心里真的非常感动……”。

  在多方努力下,曾女士的病情向好发展。2020年9月22日,曾女士抗感染治疗完成,各项指标达标后出院。2021年5月,曾女士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进行造口回纳术,但经过影像检查,不符合手术条件,只能将手术时间延后。在之后的日子,烧伤创面修复科的医生们一直牵挂着曾女士,积极联系厂家,想方设法为曾女士协调到了紧缺的抗感染药物,保障了曾女士的身体健康。

  2023年5月25日,曾女士再次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胃肠外科,经过检查,医生判断可以进行造口回纳术。“虽说情况比2021年好一些,符合手术条件,但手术风险依然很大,难度很高。”李涛说,术中发现患者腹腔粘连情况比预计的要严重,肠管都已经成了一团,就像麻花一样,手术从早晨八点半做到下午六点半,才把肠管都分开、理顺。

  “我打听了一下,其他人做这个手术一般也就3个小时,我家媳妇做了近7个小时,我当时都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杨先生回想起当时的情形,依然心有余悸。

  幸好,手术非常顺利,曾女士在观察5天后出院。如今,曾女士身体健康,回归了正常人的生活,她和家人对治疗结果非常满意。她们专门来到自治区人民医院给医护人员送上锦旗,以感激这三年中90多个日日夜夜医护人员对她们的精心照顾。

  “‘仁心仁术’是医者的初心和使命,锦旗代表着患者的一份信任,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钻研业务,不负生命重托。”李涛主任表示。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