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奇台县:蛋鸡住进“小洋楼” 产出致富“金蛋蛋”

新疆奇台县:蛋鸡住进“小洋楼” 产出致富“金蛋蛋”

2024-02-18 08:10:42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1月30日,奇台县科禽禾蛋鸡养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养殖场里分拣鸡蛋。高云哲摄

1月30日,奇台县科禽禾蛋鸡养殖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养殖场里分拣鸡蛋。高云哲摄

  王薇

  1月30日,位于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的奇台县科禽禾蛋鸡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禽禾蛋鸡公司)养殖场里,一派工人忙、产业旺的景象。

  在奇台县从事鸡蛋批发零售的商户王琼华早早来到养殖场等待,准备收购一批鸡蛋送往奇台县各农贸市场。

  “王老板,这回要多少?”科禽禾蛋鸡公司生产厂长刘挺问道。“要2.3吨吧。”王琼华说,“过年走亲访友,鸡蛋少不了,这些货一天就能卖完。”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得火热。

  看到记者来访,刘挺笑着迎上来热情地说:“走,带你们参观参观蛋鸡住的‘小洋楼’。”

  记者进行全身消毒、换上工作服后,进入鸡舍看到,这里的鸡住“楼”,蛋会“走”。

  3栋产蛋鸡舍,每栋都是4列4层,“楼上楼下”住着的蛋鸡正欢快地吃着饲料,还不时地“引吭高歌”,一枚枚鸡蛋有序地从传送设备上滑落到蛋槽中,工人们仔细分拣鸡蛋,打包装箱。

  “我们在每一层都安装了自动通风、喂料、出粪、饮水设备,蛋鸡享受最先进的全自动一条龙服务,管理起来不费事儿,每栋鸡舍只要两名工人就行,省工、省时、省力。”科禽禾蛋鸡公司工作人员张莉说,她在这里工作每个月收入3500元,很满意。

  “除了让蛋鸡‘住得好’,我们在为蛋鸡配置的‘营养套餐’上也下足了功夫。”刘挺介绍,“蛋鸡喝的水是深井水,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饲料是用本地的优质玉米和食用油、豆粕等按一定比例配成的,蛋鸡吃得好,产出的鸡蛋品质才有保障。”

  科禽禾蛋鸡公司是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全资注册的强村公司,于2023年6月开始生产,已建育雏圈舍1栋,产蛋圈舍3栋,饲养海兰褐鸡10.3万羽,产蛋率占93%,平均每天产蛋两吨左右。

  “我们积极构建规模化、标准化、智能化的现代蛋鸡养殖体系,实现养殖空间最大化利用,将鸡粪生产成有机肥,不仅不污染环境,还可以变废为宝,去年上半年生产有机肥800吨,仅这项就收入近20万元。”刘挺说。

  科禽禾蛋鸡公司的建成投产,也给西地村的村民们带来了在家门口的就业机会。

  奇台县西地镇西地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李炬军说,目前,该公司有13名固定职工,除了生产厂长是外聘人员,其他全是西地村村民,等到鸡群转圈时需要40名临时工,每人每天可收入200元,也都是本村村民。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2023年仅半年时间,科禽禾蛋鸡公司就生产鸡蛋300吨,约占奇台县鸡蛋市场供应量的30%,产值达到360万元,小小一枚鸡蛋成了致富的“金蛋蛋”。

  “我们坚持党建引领,以壮大村集体经济为着力点,采取‘党支部+公司+合作社’的经营模式,先后成立了3家公司,2023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66万余元,实现了产业有发展、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的多方共赢发展格局。”李炬军说。

  谈到2024年的规划,李炬军信心满满地说:“今年,我们将推进年产1万吨饲料的加工厂项目和有机肥颗粒生产线项目建设,完善蛋鸡养殖产业链条,把蛋鸡养殖做成引领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双增收的主导产业,带领群众依靠蛋鸡养殖产业链实现增收致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