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理赔9.35万元,新疆博州首批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险完成!

理赔9.35万元,新疆博州首批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险完成!

2024-02-20 09:27:46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新疆博州博乐市首批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险完成理赔,受灾群众获得1万余元的补偿金。

新疆博州博乐市首批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险完成理赔,受灾群众获得1万余元的补偿金。

  近日,博乐市小营盘镇多尔巴尔托哈村克孜库来定居点牧民斯力克哈孜·沙依扎达中午利用一个小时回去吃午饭,回来后发现自家的羊被狼群撕咬致死,咬伤多只,这时他第一时间拨通了村委会的电话求助。

  博乐市小营盘镇明格陶勒哈村牧民忠花说:“我给村委会打电话说了我家羊的情况,村委会叫了保险公司的人来看,可以理赔,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们这次损失不少。”

  2023年年底,博州出台《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据了解,《方案》明确保险范围为博州籍牧民合法饲养且经过防疫的牛(牦牛)、马、羊(山羊)、驴、骆驼等(不分品种、不分畜龄)作为保险标,被致害母畜体内未出生幼畜不作为保险标。在保险期内,保险范围内牲畜遭受棕熊、雪豹、野猪、猞猁、狐狸、狼等陆生野生动物侵害,造成牲畜财产损失的,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及地方性法规,应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损失,保险公司按照保险合同约定负责赔偿。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心支公司农险部经理胡耀霖说:“今日我们接到了小营盘镇畜牧办的电话,得知牧民饲养的羊遭到了野生动物的袭击,我们立刻联合博州林草局,会同小营盘镇畜牧办的相关人员一同前往现场进行查看,确认死亡羊只是属于野生动物之害,我们将对羊只的死亡情况在村委会的公示栏里面予以公示,公示5个工作日以后,如果没有异议,我们将进行理赔,为农牧民挽回一定的经济损失。”

  近年来,随着天然林保护、草原生态保护修复、野生动植物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工程的实施,博州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长,然而,野生动物造成农牧民财产损失案件也频繁发生。

  2023年,博州政府下定决心,要为老百姓解决野生动物“闯祸”谁来补偿的难题。在前期开展野生动物致害调查、形成评估报告的基础上,经过和保险公司多次协商,2023年年底,博州出台《自治州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试行)工作方案》,在全疆范围内首创陆生野生动物致害补偿保险机制,有效缓解野生动物保护与野生动物肇事之间的矛盾。补贴投保费用由博州各级财政承担,共计300万元,保额上限达2000万元。“政府补贴投保,撬动超6倍的社会资金,用于为老百姓办实事。”

  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中心支公司负责人介绍2024年1月1日以来,博州地区被野生动物伤害马死亡5匹,羊死亡157只,伤14只,赔付资金9.35万元。

  据博州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介绍,在全疆范围内博州率先启动陆生野生动物致害保险补偿机制,是一次有益尝试、有效探索,在补偿机制的推动下,绿水、青山、民安的画卷将描绘得更加美好。

  记者:黄根喜 通讯员:晏荣定

  来源/博乐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