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地处沙漠边缘的新疆和田为何存在大片湿地?专家揭秘成因

地处沙漠边缘的新疆和田为何存在大片湿地?专家揭秘成因

2022-08-26 16:52: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新疆和田地区地处世界第二大流动性沙漠——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拥有广袤无垠的沙漠风光。然而,和田地区并非完全被沙漠覆盖,自西向东还分布有巴什拉克、拉里昆、龙湖、渔湖等大大小小的湿地。

  深居内陆,倚靠沙漠的和田地区为何会存在大片湿地,它们是如何形成的?对此,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吐尔逊·亚森表示,和田地区拥有形成湿地的众多天然条件,首先就是有充足的补给水源。

  【同期】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 吐尔逊·亚森

  咱们和田地区原来也没这么干旱, 因为咱们有36条大小的河流。其中比较大的就是喀拉喀什河,这个水量最大的。然后是玉龙喀什河、于田河、策勒河……它的主要补给来源就是昆仑山的冰雪。咱们墨玉县一个比较大的湿地,那就是拉里昆湿地,刚好分布在喀拉喀什河的下游。然后于田的龙湖湿地也是跟克里雅河有必然的联系。民丰的渔湖也是我们尼雅河从昆仑山出来以后,自然地就形成了那么个湿地。这几个湿地就是跟我们的河流有必然的关系,它们大部分都分布在河流的下游。

  【解说】除了补给源,湿地的形成还和地形以及土壤条件密不可分。河流流出昆仑山后进入平坦的戈壁沙漠,大量河水开始下渗,遇到低洼地形和防渗透性较好的土壤,水分便会聚集形成湿地。

  【同期】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 吐尔逊·亚森

  湿地地势低洼,长年累月的水(在)渗的过程中,它自然而然地就是下边沉积好多有机物、沉积物,它就起到一个天然的防渗的作用,特别是那个胶土。植物呀、动物呀和各类土壤混合了以后,它就形成胶土,沉到湖底,所以它把水长期留到那个地方。如果它没有这个条件,水都渗下去或者是蒸发掉了,它就必须要有这两个条件。

  【解说】为了保护珍贵的湿地环境,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和田地区就开始采取措施,调蓄水源,涵养生态。

  【同期】新疆地矿局第十地质大队地质矿产高级工程师 吐尔逊·亚森

  咱们(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就建水库,这个时候,就看这个地方自然条件呀,这个地形条件比较合适,咱们就在原有的这个湿地的基础上,咱们在那建了一个水库,叫雅瓦水库。现在我们那个湿地就是从喀拉喀什河引水渠,我们每年往这个湿地,这个拉里昆,这个湖里面要补大量的水,因为咱们这边蒸发量特别大,不补水的话,它那个水(量)就是越来越小。

  【解说】如今,和田地区的大小湿地生态逐年稳定,各类野生动物也逐渐增多。随着环境的改善,和田当地也对湿地进行了合理开发。目前,墨玉县拉里昆国家湿地公园和于田县龙湖湿地风景区都已建设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在这里,游客可以近距离亲近湿地,感受“一半沙漠,一半绿洲”的独特风光。

  隋致远 王潮 新疆和田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