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引洪灌溉为胡杨林“解渴”

新疆引洪灌溉为胡杨林“解渴”

2022-08-25 22:5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下,受近期降雨和高温融雪影响,中国第一大内流河——塔里木河的来水量不断增大,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通过疏浚引洪渠、堆砌挡水坝等工程措施,对15万亩天然胡杨林进行引洪灌溉。

  近日,在塔里木河轮台段的塔里木河大桥附近,数台大型挖掘机和铲车正在开挖引洪渠,新疆轮台县水利局与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开展除险加固、引洪灌溉工作,让天然胡杨林得到解渴。

  【同期】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英巴扎管理站副站长 申俊

  八月十二号阿拉尔断面最大瞬时流量达到了一千九百八十(立方米/秒),就预计我们这个断面会达到八百到九百(立方米/秒),后续会加强人员对我们这个堤防的巡护。

  【解说】新疆轮台县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位于塔里木河沿岸的天然胡杨林是当地绿洲重要的生态屏障。近年来,新疆持续加强生态保护力度,并于2019年启动塔里木河流域胡杨林拯救行动,对有灌溉条件的退化胡杨林通过轮灌的方式进行引洪灌溉。在轮台县境内,塔里木河中游地区分布着长达100公里,总面积275.45万亩的天然胡杨林和灌木林带。经过多年精心养护,塔里木河轮台段的胡杨林林草植被逐年恢复,面积逐年扩大,覆盖率逐年提高,如今的塔里木胡杨林国家森林公园已成为塔里木盆地的“绿肺”。 

  【同期】新疆轮台县轮南镇解放渠村牧民玉苏甫江·赛买提

  我们几代人在塔里木河边放牧维持生活,往年塔里木河边生态环境很差,经常刮沙尘暴,严重缺水,也不敢多养牲畜。近几年塔里木河附近的胡杨林每年都要引水,以前枯死的胡杨林重新绿了起来,现在都可以养几百只甚至上千只牲畜。

  【解说】新疆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副局长石玉龙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天然林抚育、引洪灌溉、森林防火等生态修复工作有序推进,胡杨林明显感觉枝叶更加繁茂,水面倒影着蓝天和胡杨,野鸭子、天鹅、鹅喉羚也在这里安了家,呈现出更加美好的生态承载能力。

  【同期】新疆轮台县林业和草原局党委书记 副局长 石玉龙

  今年五月份以来轮台县挖渠八千余米,现在灌溉面积十五万余亩,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塔河汛期加大引水灌溉措施,使胡杨林长势更加良好,森林资源能得到逐渐恢复,塔河流域胡杨生态系统得到进一步修复。

  【解说】为进一步保护塔里木河流域生态环境,处在塔里木河中上游的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系统推进水资源配置工程和水资源调蓄能力建设,统筹农业灌溉用水和生态补水,科学做好节水蓄水调水用水,确保周边农田灌溉及生态胡杨林生机盎然。

  【同期】新疆沙雅县大寨水库资源站站长 赵裕

  七月下旬以来水库开始下闸蓄水累计引洪流量一千九百万方左右,为下游十二万亩地的耕地冬灌做好充分准备,同时有效地改善了水库库区范围内的生态环境。

  【解说】如今,随着生态修复力度逐年加大,森林覆盖率不断增加,生态旅游不断开发完善,筑起了人人保护胡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

  赵雅敏 吐尔逊·吾斯曼 程磊 新疆综合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