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纪事】节前探访新疆南部乡村集市:赶巴扎 办年货

【新春纪事】节前探访新疆南部乡村集市:赶巴扎 办年货

2023-01-22 10:44: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春节将至,年味渐浓,新疆各地乡村“年货巴扎”兴起,带动乡村经济“火起来”。

  【解说】1月20日,走进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年货巴扎,摊贩们纷纷摆出自己的“家当”吆喝声、叫卖声不断,购物的民众络绎不绝。

  【同期】新疆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村民 古丽吉乃提·托乎提

  提前体验一下过年的气氛,到这一看非常好,也非常热闹。

  【解说】 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它遍布新疆城乡,在南疆维吾尔人聚居地区,差不多每个乡镇、交通路口,都有巴扎。逛巴扎,人们看重的不仅是货品的丰富新鲜,更看重的是商品实惠。

  【同期】新疆巴楚县色力布亚镇居民 黄清飞

  在这里买了牛肉,采购了还有很多羊肉,比如说花生瓜子,这些年货我们也买了很多,在这个市场里面东西也非常的全面。

  【解说】在新疆莎车县阿瓦提镇巴扎上,干果、鸡、鸭、鱼、肉,果蔬等样样俱全,到处处都充满着乡村特有的年味儿。

  【同期】莎车县阿瓦提镇喀勒塔吾斯塘村村民 热伊罕古丽·奥斯曼

  我今天孩子带过来买了很多的好吃的东西,买了生活用品,买了冬天的衣服,我自己也买了漂亮的外套。

  【解说】年货巴扎上,散发着浓浓的年味,人们感受到的是物富人丰的好年景与红红火火的好日子,期盼着一年更比一年好。

  【同期】新疆莎车县阿瓦提镇党委副书记 肉孜·阿西木

  通过开展巴扎集市和各类丰富的民俗文化活动,吸引更多的人来消费,激活乡村经济扎实推动乡村振兴。

  杨韬 艾力 祖丽皮娅 新疆喀什综合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