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爱在和田】和田玫瑰花酱馕为何名声在外?

【爱在和田】和田玫瑰花酱馕为何名声在外?

2023-02-22 18:5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早在北魏时期成书的《齐民要术·饼食篇》里就有对馕的记载。它分别称为烧饼和髓饼。其中“髓饼”以“髓脂、蜜合和面。厚四五分,广六七寸。便著胡饼炉中,令熟。饼肥美,可经久”。

  几千年来,馕的外形虽然没有大的变化,但它的花样却随着时代的发展,食材的丰富不断变化着,据统计现在新疆馕的种类有300多种。

  和田最具特色的馕就是玫瑰花酱馕。这里盛产玫瑰,当地人有制作玫瑰花酱的习俗,以前他们喜欢把玫瑰花酱抹到馕上吃,后来直接把玫瑰花酱放到馕里,做出了软糯可口、味道香甜的玫瑰花酱馕。

  最近几年来,和田玫瑰花酱馕火遍了全疆各地,富有创意的打馕师傅们还做出了藿香馕、无花果酱馕、红枣酱馕,都受到了广泛好评。

  如果你到和田来旅游,随便进到一户维吾尔族人家里,好客的主人就会先端出热乎乎的馕,洗手后一分为二,再端上一杯热茶,闲谈的氛围一下子就亲切起来了。

  所以到了新疆,一定要了解新疆的馕文化,了解它如何走过了两千多年的岁月,了解它为什么受到新疆人的如此挚爱,慢慢的你也会爱上它的。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