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阿克苏地区将新增粮食种植面积100万亩

阿克苏地区将新增粮食种植面积100万亩

2023-02-22 16:46:49 来源: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2月20日,记者从阿克苏地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要求,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今年阿克苏地区将新增粮食种植面积100万亩,稳定提升粮食生产加工能力,加快发展粮油产业集群,牢牢端稳手里的饭碗。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粮食安全事关国计民生,是实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根据《阿克苏地区2023年粮食产能提升工作方案》,地区新增的粮食种植面积主要为春麦12万亩、正播玉米88万亩。其中阿克苏河流域新增粮食种植面积42.5万亩、渭干河流域新增粮食种植面积47.57万亩、塔里木河干流区域新增粮食种植面积9.93万亩。

  因新增粮食种植面积较大,地区计划调整种植结构,并通过零星弃耕撂荒耕地及不充分灌溉、不稳定耕地置换等方式种植粮食。同时,充分考虑群众就业需求,在抓好基本农户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引导国有企业流转土地、种植大户和生产经营单位种植粮食。其中国有企业种植34万亩,新型经营主体种植33万亩,基本农户种植33万亩,形成国有企业、基本农户、种植大户共保粮食安全的生产格局。

  阿克苏地区是粮食种植大区,年种植粮食面积保持在450万亩。近年来,地区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面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不仅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而且通过推广“干播湿出”等播种技术、扩大高标准农田种植滴灌小麦等举措,实现小麦面积、单产、总产均创历史新高。

  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为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尤其是更好保障粮食安全,地区提出“提高产能、作出贡献”总要求和“实事求是、遵循规律”总原则,在多次实地调研、指导、论证后,结合实际提出新增100万亩粮食生产提升计划。届时,地区粮食种植总面积将达到550万亩,做到提高粮食生产能力的同时,真正做到仓廪实、饭碗稳、底气足。(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