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2023-02-22 10:4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 张家伟 摄发布会现场。 张家伟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21日电 (张家伟)记者从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2022年度科技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在生态保护、水资源利用、生物多样性等方面凝练了一批咨询建议,为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分党组书记陈曦说,2022年,第三次新疆科考各参与单位攻坚克难,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他说,新疆通过集成无人机、卫星和物联网技术,研制出适合新疆极端环境的传感器和通信工具,新建26个无人区生态系统自动监测站点;重建了新疆第一次科考和第二次科考数据库,新疆科考野外数据实时采集APP上线运行,初步实现了新疆科考数据的共享服务。

  据陈曦介绍,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支撑新疆水资源空间调配和开发利用取得新依据,摸清了多条重要河流总体水量状况,对区域水资源开发提出决策建议;还支撑了新疆生态屏障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取得新进展,在额尔齐斯河流域发现特有钩虾新物种,证明天山及其周边地区是世界冷水性生物起源地,在天山野果林区发现2个藓类植物新种、39个寄生性天敌昆虫中国新纪录种。

  他还说,第三次新疆综合科学考察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形成演化研究中取得新发现,提出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可能在距今30万年形成的新认识,阐明了风动力、下垫面、沙源对风沙地貌塑造的叠加效应,证实了塔里木盆地浮尘可影响到华北地区和青藏高原。此外,科考在新疆能源资源开发,新能源潜力评估等方面也有新发现。

  陈曦表示:“2022年,中科院新疆分院紧紧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谋划实施重大科技任务、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建设重要创新平台、引进培养创新人才、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科技强、人才强助力新疆高质量发展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创新高地建设。”(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