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抢抓农时 新疆南部春耕备耕忙

抢抓农时 新疆南部春耕备耕忙

2023-03-14 10:4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新疆南部各地统筹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全力抓好化肥、农膜等农资生产、调动和储备,全力保障各类农资供应,为春耕生产打下基础。

  【解说】3月以来,在新疆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广袤、平整的田野上,穿梭的农机、辛勤的农户在田地里奔忙。农户们将备好的小麦种子、肥料一起放进机器,伴随着播种机的阵阵轰鸣声,春小麦的播种施肥正在有序进行。

  【同期】库车市牙哈镇恰其库木村村民 木塔里甫·扎克尔

  我今年种了20亩左右春小麦,现在都是机械化播种,速度快,差不多两个小时已经播完了。

  【解说】据了解,为保障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当地把种植技术服务送进大棚,保证蔬菜品质和产量。

  【同期】库车市比西巴格乡其乃巴格村村民 艾力·依米提

  我种萝卜已经八年了,以前(从)那个一百米旧大棚的时候(开始)种,那个时候每年卖了七千八千块钱,现在两年了换到这个新大棚,这个大棚也大,价格也好。

  【解说】在新疆巴楚县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里,运输车陆续驶入工厂,现场职工迅速展开作业,将化肥、农药等运送到一辆辆货车上。

  【同期】新疆农资集团巴楚县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经理 曾祥福

  这几天,从云南、湖北和疆内发过来的二铵和尿素,大概有三百个装满物资的铁路运输车到达巴楚农佳乐货场专用线,每个车皮大概在六十吨到七十吨,到达量在两万吨左右。

  【解说】 初春,又到了育苗的好时节。新疆喀什莎车县新农业科技产业园育苗中心大棚里,一排排育苗盘摆放整齐,一株株菜苗青翠欲滴,长势喜人。工人们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进行装盘、定苗、浇水等育苗工作,呈现出一派春忙景象。

  【同期】新疆莎车县农业科技产业园育苗中心干部 阿布力米提

  为了莎车县农民的庭院小拱棚,拱棚、温室种植,我们育苗中心截至目前育了西红柿,辣椒、茄子、西甜瓜、葱类等苗子,截至目前我们育的苗子陆陆续续地可以出圃。

  【解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疆南部各地在各个环节铆足劲头,为2023年春耕工作的顺利开展添砖加瓦,全力以赴打好农业生产开年“第一战”,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杨韬 韩遇琳 热孜万古 新疆喀什综合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