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中国首个万亩连片耐盐碱水稻示范田创亩产573.8公斤纪录

中国首个万亩连片耐盐碱水稻示范田创亩产573.8公斤纪录

2023-10-20 18:47: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眼下,新疆南部的水稻正值收获期,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六团十一连承包的阿克苏市柳源农场片区管理委员会的10694亩耐盐碱示范稻田地,经权威专家测产,实现平均亩产573.8公斤,创造中国纪录,这也是新疆耐盐碱水稻首次实现万亩连片高产。

  [解说]该水稻种植品种为新疆农业科学院自主选育的耐盐碱品种“新稻36号”,这个品种具有耐盐碱、耐寒、高抗稻瘟病等特性,是国家二级优质稻谷品种,也是新疆目前水稻主栽品种之一,目前已在新疆推广种植30多万亩。

  [同期]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六团十一连党支部书记 魏九龙

  今年这片盐碱水稻地我们实现了当年种植、当年收益,预计我们这一万亩地总产值的利润应该在五百万元以上,效果非常不错。

  [解说]在这片稻田边的排碱渠中,工作人员检测渠中水的含盐量是3.9%,而在阿拉尔市万亩水稻种植区,现在这里的土壤含盐量是0.3%,这片曾经的盐碱滩,已经变成了万亩良田。除了种植水稻,未来还可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作物。

  [解说]据悉,中国盐碱地面积约为15亿亩,其中可开发利用的面积超过5亿亩。目前,新疆盐碱地面积占到中国三分之一,随着万亩连片耐盐碱水稻示范田成功创造高产,未来新疆有望开发耕地超过1亿亩。

  [同期]中国工程院院士 陈温福

  (新疆)这里是硫酸盐为主的盐碱地,那么合起来能开(发)的大约有一亿到一亿五千万亩左右,这部分盐碱地开(发)起来的话,对解决我们国家粮食安全应该是非常好的一个方式。

  [解说]作为盐碱地改良的首选粮食作物,目前,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已审定包括“新稻36号”在内的11个耐盐碱水稻品种,推广种植面积突破100万亩。主要分布在新疆、黑龙江、山东等10多个省市,覆盖中国主要盐碱地类型。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西北中心主任、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奉斌介绍说,当前这一成果的实现,除了对水稻品种的选择外,还得益于对农田标准化的建设,排灌系统的建立,节水灌溉以及少量多次施肥等配套措施。

  [同期]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西北中心主任、新疆农科院粮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员 王奉斌

  通过我们总结、不断地示范应用,(这些措施)应该是在我们新疆包括西北地区盐碱地地区可以大面积示范、推广应用,八到十年之内增加盐碱耕地八亿亩,平均产量要在(每亩)三百公斤。

  左丹丹 王拓新疆阿克苏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