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输血”与“造血”并举 湖北“组团式”智力援疆结硕果

“输血”与“造血”并举 湖北“组团式”智力援疆结硕果

2023-11-07 18:23: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年来,地处长江中游的湖北省结合当地需求,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扎实推进对口援助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简称“博州”)。

  【解说】近日,“走进口岸看新疆”中央媒体采访团来到位于新疆博州博乐市的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该校是博州唯一一所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设有卫生健康、教育、交通等10个二级学院,在校学生超过1.5万人,骨干教师大多来自湖北。

  【同期】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邓贤路

  湖北那边的老师,他们教我们的,每个地方的(老师)教学风格不一样,让我们感觉上课呢,不会(感到)疲惫,就很想要把这节课上完的这种感觉。

  【同期】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学生 伊丽达娜

  就是在课下的时候,给我们多讲课外知识,然后通过实操,然后锻炼我们自己的能力。

  【解说】据介绍,自2005年起,湖北省从50余所高校中选派24批300多名教师到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支教。

  【同期】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 副校长 鞠守勇

  实行的是一校帮一院的模式,也就是说一所学校,帮助博职院的一所二级学院,比如说博职院的商学院,是由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和黄冈职业技术学院,两所学校来帮扶,这样的话就形成了一个“组团式”援疆模式,同时还实行不定期的柔性援疆,就是后方学校针对某一个项目,或者某一个课题,来展开援疆工作。

  【解说】一所院校的发展,离不开一批优秀的师资力量。近年来,湖北发挥科教资源优势,坚持“输血”与“造血”并举,持续释放“组团式”智力援疆综合效益。

  【解说】已经援疆9个月的龚韵枝来自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她告诉记者,援疆教师与当地教师建立了“一对一帮扶”“师徒”关系,把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及先进的教学理念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

  【同期】援疆教师 龚韵枝

  教师的成长,他有一个规划,我们两年援疆结束了,后面的援疆(教师)一步步地来,他要有文化作为一个支撑,所以我觉得我们在老师队伍的提升,技能竞赛,这个二级学院的教学文化建设方面,应该说取得了一些进步吧。

  【解说】据湖北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不仅在教育领域,在科技、卫生、文化等方面,也创造了“组团式”援疆的“湖北样板”。“读书找湖北老师”“看病找湖北医生”正成为博州各族人民的“湖北情结”。

  记者 邹浩 刘新 新疆博乐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