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南部县域耐盐碱海水稻高产 全程机械化采收

新疆南部县域耐盐碱海水稻高产 全程机械化采收

2023-11-10 18:4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解说]近日,位于新疆南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莎车县、和田县耐盐碱海水稻开镰收割,全程机械化采摘,农民节省了大量的农务事。在莎车县一处稻田里,机械完成收割、脱粒、装车全过程。

  [同期]新疆莎车县农民 阿娜尔古丽·图尔荪

  我们家是2019年开始种的水稻,今年也种了20亩地,平时镇里的农技人员会到田里教我们水稻管理的技术,我们现在的种植技术确实越来越好了,家庭的收入比以前越来越高了。

  [解说]近年来,莎车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种收效率,该县阔纳先拜巴扎村党支部书记高亚龙介绍,今年亩产量预计达到640公斤。

  [同期]新疆莎车县阔纳先拜巴扎村党支部书记 高亚龙

  我们将大力推进水稻机械化种植,实现谷子从田地到粮仓全程机械化,减少损失的同时,提高作业效率。

  [解说]据了解,中国有近15亿亩盐碱地,主要分布在西北、东北、华北及滨海地区,其中,近十分之一的盐碱地具有开发利用的潜力。

  [解说]在和田县的一处稻田里,收割机奔忙在低垂的稻谷间。

  [同期]新疆和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王小菊

  和田县水稻种植面积2.21 万亩,全部采用机械采收,(全县)水稻预计收入达到3757万元。

  [解说]水稻是中国种植历史最悠久的作物,也是中国餐桌上最常见的食物之一。截至2023年5月,中国海水稻种植面积已突破100万亩。

  杨韬 贾志鹏 艾力 新疆喀什综合报道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