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人权行动看中国】吐鲁番坎儿井:以更多样化方式讲述“润疆”故事

【人权行动看中国】吐鲁番坎儿井:以更多样化方式讲述“润疆”故事

2023-12-19 17:3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坎儿井,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历史悠久、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水利灌溉系统。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

  坎儿井在吐鲁番地区分布最为集中。全疆坎儿井曾达到1784条,其中吐鲁番就有1287条。吐鲁番作为古丝绸之路的重镇,降水量少,蒸发量大,气候干旱,吐鲁番古代劳动人民巧妙利用地形,开凿了坎儿井地下水利用工程,解决灌溉难题,才能让吐鲁番的葡萄飘香万里。

  据考古研究,明代时期吐鲁番地区就已经出现了坎儿井。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人口增加、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更加便捷高效的取水方式推广等原因,部分坎儿井堵塞断流。2009年,首次大规模坎儿井系统保护工程正式启动,迄今为止,国家文物局等单位牵头开展连续七期的维修加固工程,累计提供专项资金近亿元。

  据吐鲁番市水利科学研究所所长徐伟伟介绍,目前,吐鲁番有近190条有水坎儿井,年出水量1.14亿方,总控灌面积近10万亩。保护坎儿井,不仅因为它至今仍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更因为古老的坎儿井是文化传承的符号、是重要的民族文化遗产。未来,坎儿井也将进一步助力区域生态环境改善、地方文旅产业发展,发挥更为多样化的作用。(陈欣怡 制作 岳子岩)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