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铁花飞舞迎新年 非遗技艺耀元旦

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铁花飞舞迎新年 非遗技艺耀元旦

2024-01-01 21:50:44 来源: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伴随着2024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在高新区(新市区)美美3购物中心,一场打铁花的好戏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大家在绚丽的花火中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伴随着2024年新年钟声的敲响,在高新区(新市区)美美3购物中心,一场打铁花的好戏精彩上演,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看,大家在绚丽的花火中一起迎接新年的到来。
在迎新年的倒数钟声中,铁花艺人头戴草帽,手持花捧,轮番用木棒将1600度的铁汁抛向空中,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雨,在夜空中绚烂绽放,又砸落在地面,溅起遍地银花。这些火花有的似流星划破夜空,有的如烟花绽放,金花四溅,流光溢彩,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令来往的人们赞叹不已。慕名而来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瞬间,希望能将这份新年的福气带回家中,迎接一个红红火火、充满活力的一年。现场人潮涌动,欢呼声此起彼伏,年味十足。在迎新年的倒数钟声中,铁花艺人头戴草帽,手持花捧,轮番用木棒将1600度的铁汁抛向空中,形成十几米高的铁花雨,在夜空中绚烂绽放,又砸落在地面,溅起遍地银花。这些火花有的似流星划破夜空,有的如烟花绽放,金花四溅,流光溢彩,一幅火树银花不夜天的景象,令来往的人们赞叹不已。慕名而来的市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这精彩瞬间,希望能将这份新年的福气带回家中,迎接一个红红火火、充满活力的一年。现场人潮涌动,欢呼声此起彼伏,年味十足。
打铁花源自豫晋地区的大型民间传统表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之一,有“民间焰火之最”的美誉,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民间民俗“社火祈福”的一种独特方式。人们通过“打铁花”为新一年舞一场炽热的序曲,庆祝上一年的丰收,祈求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打铁花源自豫晋地区的大型民间传统表演,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之一,有“民间焰火之最”的美誉,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是民间民俗“社火祈福”的一种独特方式。人们通过“打铁花”为新一年舞一场炽热的序曲,庆祝上一年的丰收,祈求来年五谷丰登、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打铁花传承人李大山说:“我从小就开始学习打铁花,希望这种非物质文化可以走向更大的舞台,能被更多人知道。也通过打铁花祝各族市民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打铁花传承人李大山说:“我从小就开始学习打铁花,希望这种非物质文化可以走向更大的舞台,能被更多人知道。也通过打铁花祝各族市民在新的一年顺顺利利。”

  市民姜浩说:“我还是第一次现场看打铁花,火焰、火花扑面而来,太壮观了,在2024年第一天就看见了这么震撼的场景,希望今年也能像铁花雨一样红红火火的。”

  在2024年来临之际,为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高新区(新市区)各大商超已连续多日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迎新年活动,不仅丰富了各族群众的节日生活,也让人们感受到了新年的热闹氛围。让我们在这个喜庆的时刻,共同许下美好的愿望,迎接充满希望和机遇的新一年!

  来源:文 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许梦媛

  图/视频 高新区(新市区)融媒体中心 姚东远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