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2022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将于8月上旬举行

2022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将于8月上旬举行

2022-07-25 21:00:50 来源:中新网新疆
  由昌吉州人民政府、新疆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2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将于8月5日至7日举行。  由昌吉州人民政府、新疆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2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将于8月5日至7日举行。

  中新网新疆新闻7月25日电 (喇小飞)记者从25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2022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昌吉州人民政府和新疆农业农村厅主办的2022中国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简称“种交会”),将于8月5日至7日在昌吉州举行。

  据悉,本次种交会以“科技创新赋能、助推种业振兴”为主题,安排有高峰论坛、展示交易、签约仪式、企业推介、基地观摩、现场品鉴等系列活动,采取线上线下联合办会、区外企业线上参会、区内企业现场参会的形式开展,展位300个、参展企业620余家,参会客商10000人,预计参观人数达3万人以上。

  昌吉州党委副秘书长、农办主任,昌吉州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王相表示,本次种交会邀请3名种业界的院士及全国部分科研院所专家全程莅临交流。同时展会中“中亚种业创新及国际贸易论坛”还邀请中亚及东南亚部分国家种子管理部门、科研育种单位负责人和专家通过线上开展交流互动,增进国际种业合作与交流。

  昌吉州党委常委、副州长张建军说:“昌吉州作为新疆重要的、最具发展潜力的制种地区,在制种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培育、育繁推一体化能力提升等方面走在了全疆前列。”

  据其介绍,目前,昌吉州已培育种业龙头企业及“专精特新”成长型种子企业68家,建成企业为主体的玉米、小麦、西甜瓜研发机构7个,打造自治区小麦、玉米、加工番茄、西瓜科技创新联合体4家,近5年审定农作物新品种91个,登记新品种435个。

  “十四五”期间,昌吉州种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国家级“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达到3家,全国前十名的种业龙头企业达到2家,引进10家全国前二十名的种业龙头企业在昌吉州建设试验示范育繁基地,聚集形成西部地区区域性种业企业总部基地;全州制种基地面积保持在100万亩以上,杂交玉米、小麦、瓜菜供种能力全疆占比分别达到40%、30%、80%以上。

  据了解,新疆(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农业农村部认定的12个国家级制种大县和8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棉花制种量位居全国第一,杂交玉米制种量名列全国第二。当前新疆自育农作物品种已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导,其中小麦、水稻、棉花自育品种的种植面积占到90%以上。

  新疆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武洪斌称,新疆是我国种质资源优势区域之一,独特的生态环境适宜绝大多数作物种子生产,生产的种子以商品性好、籽粒饱满、发芽率高,深受国内用户认可。希望通过本次种交会中院士和专家的专题报告和各项活动,探讨新疆种业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的工作路径,了解科技发展动向,引导企业发展壮大,搭建新品种、新技术展示交流的平台,推进新疆种业振兴和农业现代化建设。

  自2007年以来,新疆(昌吉)种子展示交易会已连续举办了八届,其已经成为新疆、西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种业盛会,已经逐渐被全国种子行业、会展行业普遍认知和接受,已经成为西北地区重要的优质农作物种子集散交易市场平台,也已成为推动新疆与国内、新疆与中亚国家开展种业科技交流的重要平台。(完)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