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前三季度疆电外送新能源占比超三成

前三季度疆电外送新能源占比超三成

2022-10-26 11:4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24日,乌鲁木齐达坂城风区,旋转的风机与天山山脉交相辉映。 王晋魁 摄10月24日,乌鲁木齐达坂城风区,旋转的风机与天山山脉交相辉映。 王晋魁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0月25日电 (余艳春 马成林)25日,从新疆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今年前三季度,疆电外送电量960.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7%。其中,外送新能源电量296.6亿千瓦时,占总外送电量的三成以上。

  外送电量960.88亿千瓦时,可以让全国居民用29天。若以燃煤计算,生产这些电量的燃煤需要约67万节火车车厢才能完成运输。外送新能源电量296.6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89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2422万吨、对推动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遭受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西南、三峡等地区水电来水严重偏少,华东、华中、西南出现持续性电力缺口,全国电力供需形势紧张。面对国内其他省区市的保供电需求和新疆用电负荷屡创新高等诸多挑战,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开展“战高温、保内供、强外送”行动,积极发挥全国电力保供“一盘棋”作用,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将新疆丰富的风、光、煤资源转化成电力资源输送至其他省市,促进优势资源转化,实现能源供给和消费高效配置。

  据介绍,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紧抓度夏负荷高峰期发电空间大、消纳空间大的有利时机,兼顾疆内疆外两个市场,坚持全网一盘棋,加强统一优化调度,推进各类发电资源“发得出、顶得上、稳得住”。

  受疆电外送省份电量需求增加和疆内电源挖潜、外送能力的提升,1月至9月外送电量中,3月、5月、6月、7月、8月外送电量连续破百亿,8月外送电量134.8亿千瓦时,创疆电外送最大月度外送纪录。

  据统计,在新疆建成的“两直两交”4条外送通道中,1月至9月,750千伏哈密—敦煌、烟墩—沙洲第一、第二输变电工程外送电量148.8亿千瓦时,哈密南—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326.19亿千瓦时,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外送电量485.8亿千瓦时。

  目前,疆电外送第三条直流通道——哈密至重庆±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称“疆电入渝”)配套煤电项目正在抓紧施工。新疆电力部门将密切关注工程建设情况,推进输电工程尽早开工建设,持续扩大疆电外送规模,在加快新疆电力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的同时,让疆电能源更好惠及全国,为全国经济不断向好发展提供强劲动力支持。(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