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阿拉山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票”货物通关

新疆阿拉山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票”货物通关

2022-11-04 13: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11月3日电 (宋玉龙 周瑜 塔娜)11月2日,一辆满载出口货物的货柜车徐徐驶出新疆阿拉山口综保区海关监管库,这是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首票货物。该票货物的顺利通关,标志着阿拉山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运行。

  此次通关的首票货物为服装鞋帽和五金配件,共计308件,货重34吨,货值达11.47万美元,将通过阿拉山口口岸发往目的地哈萨克斯坦。

  2022年9月27日,阿拉山口亚欧商品城被认定为全国第六批国家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阿拉山口市仅在获批一个多月内,在新疆商务厅、乌鲁木齐海关等多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信息化平台总体建设,该票业务申办成功,是阿拉山口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信息化平台的首次正式运行。

  市场采购贸易方式是指由符合条件的经营者,在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市场集聚区内采购、单票报关单商品货值15万(含15万)美元以下、并在海关指定口岸办理出口商品通关手续的贸易方式。

  采购贸易与一般贸易相比,在保证产品质量源头可溯、责任可究、风险可控等前提下,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具有准入门槛更低、通关出口更快、税收政策更优、外汇管理更灵活等特点,不仅极大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而且更加方便快捷,对进一步加大外贸出口具有积极促进作用。

  阿拉山口市党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江林说:“目前,阿拉山口出口贸易主要以一般贸易方式及边境贸易为主,市场采购贸易出口方式可利用拼箱组柜形式实现多品种、小批量、多批次采购,将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更大范围集聚产业资源。阿拉山口市将充分利用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重大机遇,依托口岸区位优势,推动‘市场采购+跨境电商+边民互市’等外贸新业态融合发展,将阿拉山口市打造成外贸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李江林补充道,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正式启动,对阿拉山口市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构建新型贸易模式、推动市场国际化进程都具有重要意义。(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