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达坂城区举行哈萨克族传统“冬宰节”活动

乌鲁木齐达坂城区举行哈萨克族传统“冬宰节”活动

2022-12-22 13:16: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图为阿克苏乡村民别克扎提·哈力木汗在直播间推销特色美食熏马肉、马肠。 喇小飞 摄图为阿克苏乡村民别克扎提·哈力木汗在直播间推销特色美食熏马肉、马肠。 喇小飞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 (喇小飞)富有哈萨克族特色的马肠与熏马肉挂在摊位上,老板大声招揽着游人来尝一尝;年轻的女孩们拿着绣有精美花纹的特色服饰热烈讨论着,空气里飘荡着烤肉和马肉那仁饭(哈萨克族特色食物)的香气。

  21日,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在该区阿克苏乡鹰舞广场举办“冬宰遇上冬至”冬季美食文化节活动。同时也以“冬宰节”为活动契机,组织辖区牧民准备了丰富的农副产品和特色小吃,进行集中展销,带动当地牧民拓宽增收致富渠道。

  据介绍,每年的11月到来年1月,是哈萨克族牧民传统的“冬宰”季节,在冬宰之日,每家每户都挑选膘肥体壮的牛、马等大型牲畜宰杀,腌制、灌肠,做成过冬的熏马肉、熏马肠。既犒劳一年辛苦忙碌的自己,也祈愿冬季人畜平安,雪瑞年丰。邻居都会送来祝福,家中主人也会邀请邻居在家中喝茶,并煮肉邀请邻居们品尝,这就是传统的“索合木巴斯”,意即“尝冬宰之鲜”。

  今年的冬宰节,阿克苏乡村民别克扎提·哈力木汗打算弄点不一样的东西,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直播间里热情地回答观众的问题。他说:“今天已经在直播间卖出去一千多元的熏马肉、马肠和驼奶了。现在我的直播间刚起步,以后打算多尝试线上卖货,把我们特色的美食推销出去。”

  活动现场,阿克苏乡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杰恩斯汗·沙拉皮还向大家表演了哈萨克族传统“布尔克特毕”——鹰舞,鹰舞是通过模拟猎鹰捕捉猎物的过程形成的舞蹈。来自乌鲁木齐市的摄影爱好者刘娟说:“不论是风景也好,民俗也好,要拍摄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活动有很多的亮点。作为摄影爱好者,每次来都觉得拍不完也拍不够。”

  虽然天气寒冷,但伴随着传统舞蹈《黑走马》舞曲,所有宾朋们围在一起跳起了欢快的舞蹈,庆祝今年的“冬宰”节日。(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