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好风须借力 扶摇九万里——阿勒泰承办冬博会纪实

好风须借力 扶摇九万里——阿勒泰承办冬博会纪实

2022-12-21 17:55:39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1日电(胡俊秀)奋进正当时,追梦再出发。随着第十六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以下简称冬博会)、自治区第一届冬季运动会的日益临近,中国雪都阿勒泰全面拉开冬季旅游大幕,再次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冰雪魅力。

  近年来,随着旅游兴疆战略的实施,阿勒泰凭借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独特厚重的冰雪文化和便利的交通优势,连续四次承办冬博会,并以博览促旅游、交易促发展、论坛促思路,使得阿勒泰冬季旅游持续升温。据统计,2021—2022雪季,地区共接待游客1196.1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9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19%、27.05%。

  以博览促旅游,丰富“雪”体验

  冰雪摄影、禾木泼雪、观赏雾凇、福海冬捕、冰雪装备展、雪都直播秀、古老毛皮滑雪……自2018年地区承办第十三届冬博会开始,各县(市、景区)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冰雪民俗活动,让游客目不暇接,惊喜连连。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地区高度重视民俗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编制了《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深挖本土历史文化、滑雪文化、草原文化等资源,以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禾木吉克普林国际滑雪度假区等为重点,定期举办马拉爬犁、雪地赛马、姑娘追、刁羊、古老毛皮滑雪等民俗活动,确保活动不断、热度不减,让银装素裹的阿勒泰以浓郁的民俗风情成为冰雪旅游的重要吸引。

  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德丽达·那比表示:“我们将充分挖掘阿勒泰冰雪资源内涵,推出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通过多渠道宣传推介和举办丰富多彩的赛事活动,为新疆打造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胜地积极贡献阿勒泰力量。”

  以交易促发展,深化“雪”合作

  在第十四届冬博会开幕式上,阿勒泰地区收获16个签约成果,签约金额达180.3亿元;在第十五届冬博会开幕式上,阿勒泰地区签订重点文旅项目5个,总投资额达171.5亿元……推荐优质产品、实现产品交易,地区以冬博会为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破解冬季旅游发展资金“瓶颈”。

  发展靠市场,旅游要向市场要活力要动力。自2018年开始,地区紧紧围绕市场导向和游客需求,用好用足国家政策,谋划一批符合市场前景的冰雪运动、冰雪娱乐、冰雪美食、文创购物等冬季旅游项目。同时,以冬博会为契机,突出“雪”特色、深化“雪”合作、建好“雪”设施、塑造“雪”品牌,先后签订长白山—阿尔泰山双起源冰雪文化共建合作、喀纳斯旅游轨道交通建设和民宿、度假区、房车营地建设及乡村振兴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全方位布局“三点一线靓雪都、一大四小耀金山”,让旅游发展成果惠及各族群众。

  以论坛促思路,做足“雪”文章

  “地区借举办冬博会之机,邀请专家学者发布国家冬季旅游大数据报告,开展西北区域冬春季旅游推介,成立滑雪场联盟,进行全疆重大文旅项目签约,进一步拓展新时代新疆冰雪经济发展新思路,让阿勒泰的冬季成为中国旅游名片。”地委委员、地区行署常务副专员王赟表示。

  阿勒泰拥有世界级冰雪资源,冬季雪量大、雪期长、雪质优,是国际公认的“人类滑雪起源地”,又被称为“中国雪都”,是全国开展冰雪运动最好的地区之一。为将阿勒泰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底蕴深厚的冰雪文化、开放共享的旅游发展、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展现给世人,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真正走近阿勒泰、认识阿勒泰、了解阿勒泰,阿勒泰地区借冬博会平台,先后组织举办古老滑雪文化交流研讨会、冰雪文化艺术创意高峰论坛、“发现中国极致冰雪”新疆阿勒泰论坛等,用文化重叙历史,发掘冰雪文化丰富内涵,让专业人士在阿勒泰找到滑雪的历史感和归属感。

  莫言塞北风雪稠,自有美景阿勒泰。“冬博会是一个多方共赢的平台,阿勒泰要以举办冬博会为契机,以冰雪资源优势、丰富节庆活动及体育赛事,喜迎各地游客到‘中国雪都’做客,让雪都阿勒泰走向中国、走向世界。”王赟表示。

  12月30日相约冰雪阿勒泰我们不见不散!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