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油田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700万吨 创历史之最

新疆油田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700万吨 创历史之最

2022-12-23 10:19:37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23日电(钟欣)截至12月22日,新疆油田公司年累计生产原油1409万吨,天然气37.5亿方,同比净增70万吨和3.6亿方,油气当量首次突破1700万吨,创历史之最,且提前9天完成全年油气生产任务,实现连续8年油气生产“双超”。

  12月21日,在新疆油田玛湖油田生产现场,新建产能井玛中402井原油日产量达到56.78立方米,成为今年玛湖新开发产量最高的井,进一步落实了玛湖中部油藏规模和产能,推进玛湖探明储量及高效建产进程。

  今年以来,新疆油田推进新区效益建产,坚持建产必有效,全面优化产能结构和方案部署,优选实施高效产能,积极扩大大平台、集团式、工厂化产建模式,产建效率效益持续提升。全年累计完钻产能井722口,完成进尺145万米,新建原油产能223万吨,天然气4.1亿方,新井平均日产油9.5吨,同比提升10%。

  在油田老区,突出对标提升和综合施治,加大推进精细化注水注汽、提高油汽比等系统性工程,加快转变稀油砾岩油藏、稠油油藏的开发方式,开发指标持续完善,全年老区措施增油近70万吨。

  在重点区块,世界最大砾岩油田玛湖油田,探索出了一套产业链协同创新、一体化技术攻关的效益开发模式,助力实现年产油突破300万吨;我国最大整装超稠油油田风城油田,通过集团注汽、吞吐转VHSD、SAGD吞吐降压等措施实现,年产稠油超180万吨,吉木萨尔国家级陆相页岩油示范区,充分掌握运用水平井钻井技术和水平压裂这两大页岩油开发的关键核心技术,推动年产页岩油超50万吨,有力地支撑了新疆油田油气产量实现新突破。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统筹市场化经营等等各项工作,加快推进冬季保供重点工程和重点井施工,全力以赴保产稳链,全力打好打赢油气生产收官战、冬季保供攻坚战,在提前完成全年生产任务的基础上,向生产原油1442万吨、天然气38.5亿方,油气当量超产100万吨的奋斗目标发起冲击,为新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做出新贡献!”新疆油田公司开发处处长戴勇表示。

  据悉,新疆油田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大油田,以勘探开发准噶尔盆地为主战场,涵盖科研、油气预探、油藏评价、油气开发生产、油气储运销售、新能源等18项业务。自建设以来,累计开发油气田33个,累计生产原油近4.3亿吨、天然气近990亿方。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