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兵团:电商技能培训拓宽民众就业增收渠道

新疆兵团:电商技能培训拓宽民众就业增收渠道

2023-03-03 18:17: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电商技能培训。 林国强 摄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开展电商技能培训。 林国强 摄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3日电 (戚亚平 林国强)近年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加大电商技能培训,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发展,让特色农产品搭上电商“顺风车”,加速销往全国各地,有效拓宽民众就业增收渠道。

  为让连队职工群众和有从事电商行业意愿的待业青年尽快掌握技能。近日,新疆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人社局邀请电商技能培训团队到九团梨花镇,开展了为期10天的点单式电商职业技能培训。

  培训采用老师面对面、“理论+实操”方式进行授课,培训内容包括短视频账号养成、变现、直播带货的前期准备等,并指导学员在直播平台上进行操作。

  九团梨花镇十五连职工苏八一得知第一师阿拉尔市要在团镇举办电商技能培训班,早早就报了名,希望通过学习电商职业技能,拓宽自己香梨的销售渠道,增加收入。

  和苏八一一样,九团梨花镇十连职工汪文杰这次也是有备而来。她种植的40亩杏李和西梅即将进入盛果期,想通过这次培训,捞到更多电商行业的“干货”,了解电商市场行情,为自己今后在“线上+线下”销售果品打好基础。

培训采用老师面对面、“理论+实操”方式进行授课。 林国强 摄培训采用老师面对面、“理论+实操”方式进行授课。 林国强 摄

  “老师教得很耐心,一步一步教我们怎么样去开设店铺、拍摄和剪辑视频等。”汪文杰说,我想通过这次培训,学习线上销售技能,拓宽销售渠道,增加经济收入。

  眼下,第一师阿拉尔市通过“送政策上门、送培训进家、送服务到人”等举措,先后组织7家具有电商培训资质的培训机构,为各团镇有需求的职工群众现场免费授课,使参训学员学到真知识、真技能,培育更多电商职业技能人才,打造团镇电商队伍,加快推进电商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做好技能培训,特别是电商等新业态培训,摸清人数,制定切合实际的培训方案,进一步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保证培训取得实效,为师市电商产业发展提供更多的优秀人才。”第一师阿拉尔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副局长文武强说。

  据悉,第一师阿拉尔市已连续两年对连队职工、失业人员、转移就业劳动者、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开展电商培训18期934人次,提升了重点群体的就业技能,拓宽了就业渠道,助力参训学员创业就业。

  借助电商“东风”,第一师阿拉尔市十一团花桥镇2022年农产品线上销售额达3500余万元。其中,阿拉尔市疆南五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成为该团镇电商行业的“领头雁”,其销售产品包括冬枣、绿壳鸡蛋、红枣、杏子、恐龙蛋、贝贝南瓜等特色农产品,开展“线上订单+线下提货”的销售模式,2022年销售额达到1070万元。

  “今年我们计划针对第一师阿拉尔市农产品建立农产品信息库,进一步加大对团里农产品的供应链搭建力度,为特色农产品打开新销路。”公司负责人雷露蕾说,同时在农产品品质上下功夫,让产品从“卖得掉”转向“卖得好”“卖得久”,塑造良好的网络口碑。(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