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培养新疆高技能型人才 打造南疆第一所现代化高等职业院校

培养新疆高技能型人才 打造南疆第一所现代化高等职业院校

2023-03-03 18:24: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理连与天津职教团队在和田当地走访。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杨理连与天津职教团队在和田当地走访。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

  中新网天津3月3日电 题:培养新疆高技能型人才 打造南疆第一所现代化高等职业院校

  作者:张少宣 王在御 王耀强 胡微

  “三年时间扎根新疆,学校现在终于有些大学的味道了!”面对着支援了三年的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和职院”),天津援疆职教团队领队、天津职业大学教授杨理连感慨万千,眼中满是喜悦。

  作为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职教团队的带头人,杨理连2020年与职教团队一起远赴和田,踏上了万里援疆路。现如今,工作即将结束,看着眼前绿树成荫,高楼成排的校区,团队中所有人有欣慰,有满足,更多则是坚信和田地区未来会更好的自信与笃定。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高等职业院校,2018年才开始招生。“起点低、底子薄”,杨理连带领团队抵达和田后,就给自己定下了“融入和发展”的目标。

  “既然来了,我们就要把和职院建成南疆第一所现代化高等职业院校。”杨理连和队友们说道。

  为了这个目标,凭借着自身职教领域20年从业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他与援疆职教团队带动当地教职工积极推进规模大校、特色立校、治理强校、服务兴校。

  今天,在和田提起和职院,人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里,也成了那些渴望学习技术的新疆人民的“梦想校园”。

  战略谋划9万平方米校舍平地起

  作为职业教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杨理连认为职业教育办学必须要主动适应地区产业的发展,所以为了使帮扶更具实效,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提出了“服务产业精准发展、产教融合特色发展、突出应用高质量育人”的办学理念。

  过程中,天津职教团队不断优化援疆工作布局的顶层设计,为和职院发展量身打造了“院包系+融合建设援疆模式”、“三层次产教融合模式”、“科技服务引领学院发展”、“产学研用创一体化办学”等战略规划。

天津与和田两地学校联合办学线上研讨会。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天津与和田两地学校联合办学线上研讨会。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

  在和职院制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时,杨理连根据学院招生规模不断扩大的发展需要,提出推进学院新校区建设的构想并带领职教团队完成新校区图书馆、综合实训楼、专业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在内9万平方米建设项目的立项、设计论证。

  2022年新校区建设项目动工,杨理连又一次次和学院领导班子、中层干部前往工地检查项目进展。

  一幢幢拔地而起的专业化教学楼承载着天津职教团队的援疆愿景,也为和职院擘画出的“南疆第一所现代化高职院校”曼妙蓝图。

  做细做实“天津智慧”融入和田建设

  怀揣着对职业教育事业的责任感和奉献边疆、建设边疆的情怀,杨理连带领团队,将所有精力都专注于援疆事业上。他们抓重点、攻难点、创亮点,一岗一域,为对口援疆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天津智慧”。

  和职院自2018年落成以来,三年时间快速成长,但在机构设置、管理制度和管理水平上仍显薄弱。

  为了提升学院整体管理能力和水平,杨理连牵头进行了学院内部治理建设,先后出台《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学院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工作方案》《毕业生工作相关制度和规范流程》《学院技能大赛管理办法(试行)》《学院社会培训工作管理办法》等系列管理制度和政策文件,让学院的各项工作更加精细化、标准化。

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和田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产业学院揭牌仪式。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

  增设马克思主义学院、科研处、就业办公室、国资管理中心等教育教学管理机构,杨理连亲自分管指导工作,加快完善了学院内部治理体系和育人格局。

  面对学院在管理信息化上的薄弱状况,职教团队还在图文信息中心启动了学院信息化工作,建成了学院网站和新媒体公众号,开发建设学生管理系统、OA办公系统、教务管理系统。

  职教团队为和职院的建设带来了“天津智慧”,快速提升着学院的信息化建设水平,也保障了学院规模快速扩大下教育教学有条不紊地运行。

  和职院图文信息中心主任冯丹在谈到这项工作时说:“杨院长非常懂得信息化在学院管理过程中的作用,他带着我们走访了新疆、天津的多所职业院校,调研学习各个院校的信息化建设。现在我们也终于拥有了自己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各项工作做起来更便捷更专业了!”

  在此期间,杨理连带领团队坚持产业群与专业群建设精准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突出特色发展、科学治理实现协同发展的“三大发展”战略,在学院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建设上都取得了较大突破。

  他带领当地教师和职教团队申报获批了自治区专项建设项目等地区级以上重点项目11项,建设资金4000余万元;建立地区级重点特色专业群7个、产业学院2个;立项新疆自然基金项目等省部级课题12项;成立“食用菌研发中心”、“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中心”等一批创新服务平台。

  过程中,培养出“双师型”教师24名、科研骨干教师30名。师生先后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28项。借由科研项目,有力带动了学院相关专业的快速成长,培养出更多符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此外,援疆职教团队还于2020年荣获天津市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育贤任能打造专业化本土职教干部队伍

  人才是稳疆兴疆的第一资源,如何变“输血”为“造血”,培养出懂教育、善管理的本地骨干管理和教师队伍是杨理连在援疆期间不断思考的问题。

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职教团队的带头人杨理连。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天津第十批援疆干部、职教团队的带头人杨理连。 天津援疆前指供图

  为此,他创新举措,开出育人用人留人“处方”,在培训上发力,在待遇上提升,在发展上关怀,多层次推进学院师资能力的整体提升,为和职院未来发展做好了人才储备。

  学院工艺美术系党支部副书记韩沈平称自己是“在天津援疆和杨院长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干部”。她说:“杨院长虽然工作很忙,但仍会带着我们去全疆招生、去企业谈校企合作,还坚持深入系部听课、和学生座谈、指导专业的发展。三年前的我还是一个职业教育的‘门外汉’,如今能够承担起系部的各项管理工作,离不开杨院长的培养。”

  像韩沈平一样的年轻干部在和职院还有很多。杨理连经常告诫他们不能只忙于日常工作,还要记得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水平,以满足时代发展的需要,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为了帮助全院教职工获得职称评聘的机会,杨理连带领学院相关部门制订职称评聘体系,出台《学院教师考核评价办法(试行)》等系列管理制度,并于2020年完成学院历史上首次职称评聘工作。三年来,学院已形成初级、中级、高级在内的完善的师资职称评聘体系。百余名本地教师参与到职称评审中。

  未来,和职院的目标是建成“千亩校园、万人规模、本专并举、疆内示范”的现代化高等职业院校。谈到第十批援疆工作即将结束,和职院的当地教师动情地说:“非常舍不得杨院长离开。但是有杨院长和天津援疆各位同仁打下的坚实基础,和田职业技术学院很有未来。”(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