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自贸试验区首家科技创新综合体落地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

新疆自贸试验区首家科技创新综合体落地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

2023-11-21 12:39:59 来源:中新网新疆
图为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启动仪式现场。

图为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启动仪式现场。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1日电(杜冬玲 邓麟 郭昌龙)11月20日,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乌鲁木齐片区经开功能区块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翼展天地大厦举行。这标志着新疆自贸试验区首家科技创新综合体成功落地,未来将实现产权交易前置窗口、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为广大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新动能培育的新载体。

  启动仪式上,12家企业与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成功签约,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贸易、农业等领域,成为首批入驻综合体的企业。

  起步于西安的陕西丝路爱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看中经开功能区块高铁片区优势,在入驻当天同步开启了工作模式。该公司董事长杨凯杰说,新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跟企业的需求相结合之后,相信会有更多高层次人才愿意留在新疆发展,企业希望借助新疆自贸试验区的优势,能够与更多的高校形成产学研的成果,也期望在未来不久之后,能有更多外籍高层次人才来到新疆,留在企业发展。

  当天,新疆产权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为新疆翼空间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授牌“服务前置窗口”,“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乌鲁木齐代办处自贸区绿谷科创工作站”也顺利揭牌。这都将为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接下来开展“一站式服务”各项功能提供支撑。

图为产权交易前置窗口授牌仪式现场。

图为产权交易前置窗口授牌仪式现场。

  新疆绿谷创孵产业集群副总经理张文举说:“开设前置的交易窗口是一项特色服务,有别于原来的孵化器 ,类似于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以及知识产权成果交易,都可以在这个窗口办理。”

  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占地面积5200平方米,聚焦新疆本土资源、产业优势,围绕以科技创新为导向的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及相关产业链,发挥运营商产业生态资源价值,搭建技术交易服务、专家智库服务等8大服务体系,总体建设一站式创业服务大厅、科技创新展厅、创业办公区、CEO 俱乐部,每年可实现孵化培育企业300家以上。

  经开区(头区)管委会副主任(副区长)任宏伟表示,“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成功落地,标志着经开区(头区)科技创新工作又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希望“绿谷科技创新综合体”立足高远,重点产业、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发展,当好服务“窗口”,助力形成“点面结合、条块互动、内外联合”的科技创新发展新格局,为经开区(头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

  经开区(头区)是乌鲁木齐乃至全疆的科技创新引领示范区,先后入选国家首批“双创升级”开发区,获批国家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等多个“创新名片”。目前辖区有市场主体5.7万户,高新技术企业189家。

  经开区(头区)科技局党组书记陈鹏说,经开区(头区)有国家级创新载体13家,在原来的基础上,结合新疆自贸试验区政策赋能,将给予企业更多的创新政策和先行先试功能,比如知识产权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等,在自贸试验区科技创新平台上试验后,能够形成一些面向全疆推广的经验和做法,打通原来在交易当中的一些“堵点” ,以及在创新中的一些阻碍,能够形成更加国际化、市场化和法治化的营商环境。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