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新疆图木舒克: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新疆图木舒克: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2024-02-07 10:2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乌鲁木齐2月6日电 (戚亚平 黄斌 李芸)“我们种植的西梅品质好,来订购的客商非常多,现在冬闲我们好好学技术,争取产量再提高一些。”米热古丽·艾依提如是说。

  这几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东风农场东风镇开展西梅树管理培训,2连职工米热古丽一大早就来到培训点。

  米热古丽种植西梅已4年,去年8月西梅刚成熟便被抢购一空,给她带来近10万元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像这样的技术培训在果农中非常受欢迎,冬闲大家都忙着充电学技术,为新一年西梅提质增效、稳步增收做好准备。

  去年,东风农场东风镇西梅产量达3205吨,同比增长18.48%,成功获得绿色食品认证,产品连续三年供不应求。

  该场镇依托特色果业、畜禽养殖、设施农业、冷链物流业四大支柱产业,持续优化“以粮稳草、以草增畜、以畜肥园、以园促果”的绿色循环农业发展模式,发展观光旅游、休闲采摘等农文旅产业,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坚持“稳粮、优棉、兴果、强畜、增特色”思路,特色产业发展焕发新活力,赋能乡村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

新疆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种植的红枣。(资料图)戚亚平 摄新疆兵团第十四师昆玉市种植的红枣。(资料图)戚亚平 摄

  “我们通过实地考察,发现市场上冬枣竞争激烈,而蟠枣具有上市早、产量高,管理简单、病虫害少、抗病力强的特点。”芸沙蟠枣合作社负责人谢元说。

  2021年,四十二团龙口镇成立芸沙蟠枣合作社,谢元将荒废枣园的枣树全部嫁接成蟠枣,开启规模化种植蟠枣的模式。

  经过几年精心管护,谢元种植的500余亩蟠枣也逐年增收,2023年亩产400公斤至600公斤,种出的蟠枣脆而不硬、枣香浓郁。

  2023年,四十二团龙口镇大力鼓励发展新实体经济,引导色素板椒、蟠枣等特色订单农业经济,培育农工专业合作社19家,全年累计实现收益1200万元。

  去年,第三师图木舒克市筹集3.6亿元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助力团镇产业发展,各团镇持续深挖“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壮大“产”的规模,让乡村振兴的底色更亮、成色更足。(完)

【编辑:胡嘉琛】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