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持续推进“TIR”国际道路运输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持续推进“TIR”国际道路运输

2024-02-06 14:43:36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中国(新疆)自贸试验区启航丨国际陆港区持续推进“TIR”国际道路运输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唐红梅)

  今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将持续推进“TIR”公路运输。

  2月1日,为帮助商贸物流企业掌握最新“TIR”国际道路运输政策和操作流程,持续拓宽对外开放新空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促进办公室联合乌昌海关、乌鲁木齐市国际道路运输管理局,以及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乌鲁木齐综保区招商局和第十二师商务局,举办“TIR业务宣讲会”,60余家企业参会。

  相较于传统公路运输,TIR运输模式“一车到底”,全程不换车、不倒装、不卸货,不仅比海运、铁路时效快,比空运价格低,还具有机动灵活、装卸方便等特点,可有效节省运输时间和运输成本。

  新疆众和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外贸负责人何蕾上个月刚刚参与了“TIR”国际道路运输。

  “当时因为不熟悉‘TIR’的流程,国外的办事人员在手续办理中存在偏差,耽误了我们货品过来的时间。”何蕾说,上月初,在乌鲁木齐海关及所属的乌昌海关、阿拉山口海关的监管保障下,国际陆港区进境肉类指定监管场地进口冷冻鸡翅顺利通关,该批冷冻鸡翅重量约19吨,货值约20万元。本次“TIR业务宣讲会”让企业对如何更好地参与“TIR”国际道路运输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宣讲会上,相关部门和企业的负责人,还就“TIR”国际道路运输业务开展的经验做法、进出口货物在海关物控系统中的注意事项,以及车辆通关的操作流程做了详细介绍。

  近年来,国际陆港区持续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实现全国首批内陆进口TIR运输货物到达国际陆港区,全国首单“跨境电商(9610)+TIR”监管模式测试成功,中蒙俄沿亚洲公路网4号线(AH4)国际道路运输在陆港区始发,乌鲁木齐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间继海运、空运、铁路运输三种运输方式之后的“中欧第四物流通道”初步形成。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冯馨乐说,下一步将积极引导企业使用“TIR”国际道路运输方式开展边境+内陆、多式联运、跨境电商等业务,拓宽国际运输渠道,形成铁路运输与国际公路运输协同互补的发展格局。

  乌昌海关副关长吕学农说,海关将不断完善“TIR”国际道路运输通关保障,助力“TIR”国际跨境公路货运线路开通和延伸,助推更多物流运输企业积极开展“TIR”国际道路货运业务,促进国际物流运输多样化发展。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