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服务防疫大局 勇担保供责任——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抗击疫情保障供电工作纪实

服务防疫大局 勇担保供责任——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抗击疫情保障供电工作纪实

2022-09-05 18:26:30 来源:中新网新疆
8月31日,国网五家渠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兵团第六师一〇二团集中隔离点及方舱医院开展巡视。肖国庆 摄8月31日,国网五家渠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对兵团第六师一〇二团集中隔离点及方舱医院开展巡视。肖国庆 摄

  中新网新疆新闻9月5日电(黄文文)一盏盏灯,点亮内心的希望;一根根线,撑起抗疫的防线;一个个身影,守候千万家灯火。

  新疆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变化,严格落实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使命感,把抓好疫情防控和供电保障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从供电保障、应急响应等方面细化管理,强化电力设施安全隐患排查,做好定点医院等重点客户供电服务,有序推进各级电网工程建设项目,优质高效完成各项防疫供电保障工作,全力支撑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平稳有序。

  “电医生”全天候问诊待命

  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的要求,国网新疆电力上下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必须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社会用电供电保障。

  “A相38.5℃、B相38.9℃、C相38.7℃,开关温度正常。”8月31日下午,国网五家渠市供电公司经开区供电所马思杰、马春建等4名党员服务队队员来到兵团第六师102团,对该区域的集中隔离点及方舱医院的线路、设备开展巡视工作,逐项检查电力设施的运行情况,保障防疫重要场所的稳定用电。

  集中隔离点及重点医疗机构是电力供应的重要用户之一,电力的可靠供应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保障。为确保党政机关、疫情指挥部、医疗机构以及中高风险小区等重要用户电力不间断供应,国网新疆电力制定“一所一案”保电预案,实行“专属电力客户经理”负责制,每日与重点保电场所“一对一”沟通,加强电力设施“问诊”力度,积极协助用户侧开展隐患治理,保障电力设施安全稳定运行。

  除了有力的电力设备运行保障措施,国网新疆电力要求员工全天候待机,随时为客户提供服务、解决难题。

  “你好,是 111 供电所吗,我上周刚在手机上充的电费,咋突然就没电了呢?“8月14日,酒花三台区王友筛拨打了国网芳草湖供电公司111供电所的急修电话。电网员工了解情况后10分钟到达现场,检查发现是用户家中菜地抽水负荷较大,导致电表烧毁,出线侧线路烧断。电网员工更换电表、对出线侧线路处理完毕后,用户家里来电了,前后用时不到50分钟。

  为确保各地区全天候供电,及时排除用电故障,国网新疆电力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渠道发布95598及各乡镇供电所电力服务电话,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及时受理、响应用电诉求、电力抢修等工作。

  截至目前,国网新疆电力累计出动党员服务队161支,保供电人员3568人,应急保电车和抢修车1151辆,对78家定点医院、防疫用品生产单位开展用电安全检查,保电线路特巡2109条次,处置缺陷、隐患947处,让老百姓在疫情期间能够用上“安全电、满意电、放心电”。

  “电管家”服务防疫用电

  国网新疆电力充分发挥电力保障作用,快速响应疫情防控用电需求,在“快”字上下功夫,在“实”字上做文章,尽最大努力助力自治区做好疫情处置工作。

  8月29日1时30分,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顺利完成了一千座防疫帐篷通电接电工作。自8月27日晚10了解到当地防疫需求后,奇台县供电公司迅速响应,组织60名电力员工吃住在现场,历时51个小时不分昼夜的作业,圆满完成临建帐篷照明和充电线路的接电工作。

8月28日,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奇台县疫情临时防控点安装箱式变压器。赵连绪 摄

8月28日,国网奇台县供电公司员工在奇台县疫情临时防控点安装箱式变压器。赵连绪 摄

  因疫情形势严峻,各地区加设临时防疫值守点、临建苯板房、新增隔离点、方舱医院建设等各类临时用电需求增加,部分临时用电地点距离电源点较远,接电难度大。国网新疆电力充分发挥“电管家”作用,组织各地区供电单位主动对接重点用户,适时开辟办电绿色通道,快速高效响应解决各地区疫情防控用电需求。

  8月12日晚上,国网呼图壁县供电公司出动10人,用时1个小时完成了前来支援的木垒县特警支队应急帐篷的接电工作。呼图壁县志愿者朱萍说:“太感谢你们了,这么快就给我们的帐篷通了电,这段时间我们这一片需要用电的地方太多了,每一次你们都快快地过来给解决,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

  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配网部运检处处长谷江波说:“为做好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电力可靠持续供应,我们紧密与地方防疫部门对接,主动提供用电服务,对于需要临时增设用电设施的,简化设备接电办理流程,增加现场供电服务人员力量,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为疫情防控场所通电。”

  疫情期间,国网新疆电力为48个核酸检测点、防疫(隔离)点安装临时电源,确保了各地区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全力服务新疆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电工程”补强电网结构

  电力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之一,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抓好各类电网工程建设,助力自治区经济社会稳步发展。

  8月27日,在750千伏青格达变电站,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员工正在开展保护装置验收工作,目前该工程正在有序开展750千伏、66千伏、主变区消缺验收工作,确保疫情期间验收工期按计划进行。

  750千伏青格达变电站是乌北-凤凰-乌苏-博州-伊犁输变电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乌昌地区750千伏环网的重要一环,工程建成投运后,将进一步满足乌昌核心区电力负荷用电需求,为乌昌、兵团十二师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为安全可靠、清洁高效的电力供应。

8月27日,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员工在750千伏青格达变电站开展保护装置验收工作。王伟亮 摄

8月27日,国网新疆超高压分公司员工在750千伏青格达变电站开展保护装置验收工作。王伟亮 摄

  为确保工程按期投运,国网新疆电力结合昌吉地区疫情防控形势超前部署,常态化储备足够的防疫物资和满足3日所需的生活食材,以应对突发疫情情况。组织现场164人在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消缺验收工作,确保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

  面对疫情防控复杂严峻形势,国网新疆电力加强各类项目施工驻地和外部人员管控,落实施工队伍“两点一线”管理措施,严控施工人员活动范围,严格实现非重点区域内工程不停工,全力推进各类重点工程建设,保证重大工程项目有序推进,重要工程按期投运,持续加强电网结构,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蓄能。

  ?8月12日8时45分,乌鲁木齐化工园变电站110千伏二期送出工程顺利竣工投产。该工程建成后,将有效降低220千伏米泉变负载率,为后期米泉牵引站提供稳定电源的同时优化区域配网架构,大大提高区域电网供电稳定性,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据国网新疆电力公司建设部项目专责党睿介绍,目前全疆有179项工程正在有序开展,在保障防疫措施全部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公司积极组织协调暂未封控的作业班组,调整施工作业计划,灵活选择施工作业面,保证疫情期间工程建设安全、稳定建设。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网新疆电力将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统一部署要求,发挥全公司“一盘棋”优势,科学精准高效完成各项应急抢修和防疫供电保障工作,全力保障特殊时期电力可靠供应。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