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昌吉州准东开发区:绿色矿山“智”当先

新疆昌吉州准东开发区:绿色矿山“智”当先

2023-11-24 19:29:00 来源:昌吉州融媒体中心

  通讯员 佘再兴 高廷斌 周云辉 张建斌

  来到新疆天池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南露天煤矿,处处可见智能化设施设备广泛应用的场景。矿坑内,一辆辆无人自动驾驶矿卡来回穿梭;监控室里,工程师们运用电脑可视化监控系统进行24小时监测。

  “我们运用5G技术,打造智慧矿山,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矿山。”南露天煤矿工作人员介绍。

  绿色矿山是指在矿产资源开发全过程中,实施科学有序开采,将矿区及周边生态环境扰动控制在可控制范围内,建设矿区环境生态化、开采方式科学化、资源利用高效化、企业管理规范化和矿区社区和谐化的矿山。

  作为以矿产资源开采、转化为依托的能源基地,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准东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坚持以绿色矿山创建为目标,研究制定了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申报程序、支持政策和监督机制,成立绿色矿山创建帮扶指导小组,对矿山企业从申报到验收全过程开展帮助指导。

  创建过程中,做到“四个突出”。突出绿色发展、突出智能发展、突出恢复治理、突出资源综合利用,助推企业打造绿色高效智能化矿山。

  矿区绿化是创建绿色矿山的难点问题之一。准东开发区制定了矿区绿化规划和管理办法,引导矿山企业与国内生态修复科研机构合作,实施以矿区和排土场为重点部位的生态修复工程项目,提升矿区绿化率。截至目前,各矿山企业投入资金4亿多元,种植小叶榆、金叶榆、紫穗槐、沙棘等树木100余万株,绿化面积达4500余亩。

  智能发展,打造智慧准东。准东开发区致力于研究智慧矿山建设、数字矿山建设等,鼓励矿山企业与国内大学合作,着力提升煤矿回采率、贫化率、回收率。推动“互联网+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建设安全、环保、道路运输等“六位一体”智能化平台,不断提升矿山管理水平。目前,准东开发区矿山企业已获取科技创新项目和获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合计100余项。

  治理恢复,改善矿区生态环境。准东开发区矿山企业按照国家规定设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基金账户,提取基金用于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坚持“谁破坏、谁治理,谁修复、谁受益”的原则,严格落实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土地复垦方案,积极实施矿山生态恢复治理工程,同步开展污染防治、地质灾害防治、水土保持、风险防范等综合治理,实现矿区环境与周边自然环境相协调,土地可持续利用。

  资源综合利用,变废为宝。准东开发区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矿产资源开发利用方案》,采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低碳技术与设备,进行清洁生产、节能减排和综合回收,实现经济循环发展、资源高效利用与环境高水平保护。准东开发区强化固废综合利用,加大处置力度,将剥离物、矸石按照比例掺配煤炭,用于电厂发电,既解决了锅炉结焦问题,又提高了固废利用率。同时,准东开发区对矿区的生产废水和生活污水,利用“高效旋流净化工艺”“生物接触氧化工艺”等进行处理,全部用于矿区绿化,实现水资源再利用。

  在“绿色+智能”双轮驱动下,准东开发区绿色矿山建设成绩斐然。截至目前,9家矿山中,已有5家创建为国家级绿色矿山,2家创建为自治区级绿色矿山,创建率达77.8%,位居全疆前列。预计到2025年,准东开发区绿色矿山创建率可达100%。

【编辑:孙亭文】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