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空管局与新疆气象局、阿里地区气象局召开人影保障工作交流会

新疆空管局与新疆气象局、阿里地区气象局召开人影保障工作交流会

2023-12-06 10:52:42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2月3日电(刘尧可)为提升新疆人工影响天气事业安全持续发展和防灾减灾,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新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2023年11月28日上午,新疆空管局空管中心区域管制中心与新疆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以下简称人影办)及阿里地区气象局召开了人工影响天气保障工作交流会。

91edc82a7783d7da694e41febf8e5f3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以下简称人影作业)一直都是生态环境保护和气象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中的重点项目,由于新疆地理位置特殊性,干旱缺水及灾害性恶劣天气每年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各类农工业生产都带来极大影响。通过人影作业实施增雪增水和对灾害性天气进行消减干预,可以有效减轻或避免干旱和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农工业生产的有序进行,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区域管制中心对2023年各地人影作业的保障工作进行了总结汇报,并对进一步提升后期的保障工作和提高作业批复率提出了相关建议。随后,阿里地区气象局及自治区气象局人影办分别对阿里地区及全疆各类人影作业实施情况、发展建设及今年的人工增雪作业计划进行了详细介绍。双方就加强合作保障的具体程序和要求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达成了一致意见。

  区域管制一室主任田刚表示,科室通过积极优化人影炮射批复程序,保证作业批复及时性和提高批复率,在高质量完成2023年人影保障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与各地人影部门及阿里气象局的协同配合,在确保空中交通安全的前提下,全力做好人影保障工作,争取2024年的总批复率有进一步明显提升。

  阿里地区气象局副局长于万荣表示,阿里地区处于高高原地带,自然气候较为恶劣。为保障民生,人工影响天气一直以来是阿里地区气象局的重点工作内容。今后将进一步加强与自治区气象局和区域管制中心的交流联系,增强协同配合,学习新疆地区人影工作经验,高质量提升人影作业水平。

  新疆气象局人影办主任严建昌指出,随着技术手段的更加成熟,在区域管制中心的大力协助下,人影作业的批复率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人影作业的成效得到了自治区相关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自治区气象局人影办对新疆空管局区域管制中心在人影保障工作方面给予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今后可以在多个领域继续深化合作配合,共同为保障新疆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造福人民群众,多出一份力量。

  区域管制中心党委书记王兴吾在会议总结中讲道,随着航班量的增长,人影工作的协调保障难度也在增加,这就需要加强完善交流工作机制,多方通力合作。2023年度,区域管制中心党委高度重视人影作业,把保障好人影作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化政治担当,增强社会责任感,坚持以人为本,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民航空为人民”。明确遇有重大灾害类天气时,区域管制中心将优先保障人影作业。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域管制中心将与自治区气象局人影办以及阿里地区气象局继续保持密切的协调与交流机制,提供更精细化、精准化的保障服务。

  会后,区域管制中心区域管制一室、三室与阿里地区气象局人影办签订人影炮射保障协议。阿里地区气象局向区域管制中心赠送哈达以及锦旗,自治区气象局人影办也同时向区域管制中心赠送了具有鲜明新疆民族特色的花帽和锦旗。最后,在区域管制中心党委书记王兴吾的陪同下,自治区气象局人影办与阿里地区气象局一同参观管制大厅进行了现场交流。

  统计显示,截止2023年十月底,区域管制中心共保障人工防雹、增水等作业1863次、指挥航班避让122架次,作业时长16552分钟,总批复率达80.35%。在全力保障新疆各地人影作业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全年未发生因人影作业影响航空安全的事件。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3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