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被授予“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

2022-11-24 18:07:03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4日电(李志潇 李晓燕)近日,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务院国资委开展的第十七届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评选表彰活动落下帷幕,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获评“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单位”,为全国20家单位的其中之一。这是该院今年继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之后,获得的第四个国家级荣誉。

  扎根边疆,奋力建设美好家园

  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深耕边疆60多年,几代勘察设计工作者,踏天山南北、战沙漠戈壁,成就了兰新线、南疆线、奎北线、阿富准线、格库线、和若线等多项精品工程,见证了新疆铁路从无到有、从线到网、从蒸汽内燃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到高速的辉煌历程。

  长期以来,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始终坚决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在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的领导下,积极融入西部大开发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以规划编制为抓手,研究提出了新疆铁路“环起来、快起来、连起来”的规划理论雏形,先后主持编制完成了新疆铁路十三五、十四五及中长期规划研究、对外通道铁路规划、新疆国际班列集结中心规划等研究成果,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了强力技术支撑。

  服务职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围绕构建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主题主线,在落实薪酬待遇、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切实发挥职代会制度优势,对收入分配、教育培训、休息休假、女职工权益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设立书记接待日、法律服务援助室等渠道,让职工心声得到充分表达;用心打造职工之家、室内体育馆、室外运动场、健身活动室、图书室等服务职工阵地,开展趣味运动会、羽毛球赛、篮球赛等形式丰富的业余活动;定期开展职工健康体检、心理解压培训、职工亲属进企业等活动;建立劳模、困难职工和大病救助困难职工档案,开展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灾情救助、高原项目现场诊疗服务、节日慰问等活动,累计投入达500余万元。

  多措并举,共建共进公益事业

  在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在喀什、哈密、沙湾等地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充分发挥科技型企业优势,先后投入400余万元,为对口单位编制了美丽乡村规划、商业开发规划,为助推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完成双语幼儿园、灌溉渠、牧区道路改建、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勘察设计和施工,加快了对口单位脱贫致富奔小康步伐。聚力交通扶贫,主持建设的和若铁路结束了新疆南疆地区5县3团不通火车的历史。2021年被评为“自治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创新思路,特色活动亮点纷呈

  营造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氛围,五年来,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老中青访谈活动,开展“献礼七十年,铸梦新疆院”优秀项目巡礼图片展、设计制作“最美职工”企业画册,举办《中国梦 铁路情 劳动美》先进模范交流座谈会、“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七一主题党日访谈、优秀员工家属代表进企业、“大国顶梁柱”国企开放日等一系列特色活动百余场,增强了职工群众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团队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创先争优,打造“最美职工”品牌

  积极搭建职工成长平台,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导师带徒等特色活动,引领广大职工在重大工程建设、科技发明创新等方面勇挑重担、增长才干,培育出一支业务精炼、技术过硬、品质优秀的人才队伍。其中,乌鲁木齐国际陆港中欧班列集结中心EPC项目部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宣部联合授予全国“最美职工”荣誉称号。边防公路项目部投身雪域高原,克服高寒缺氧、后勤补给困难、技术难度大等不利因素,完成勘察设计任务,涌现出了张宏展、努尔买买提▪吐尔逊等一批优秀个人代表,营造出了勇于担当、务实创新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新疆铁道勘察设计院将持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入推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美好新疆作出更大贡献!(完)

【编辑:赵雅敏】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