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乌苏:冬桃满枝喜丰收

乌苏:冬桃满枝喜丰收

2022-11-25 20:14:11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王兆云 刘剑平 李艳荣) “这种桃子叫映雪红,属于晚熟品种,色泽好、口感也好。”11月18日,在乌苏市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村民赵志刚家的温室大棚里,他正在给前来采摘的顾客介绍晚熟毛桃“映雪红”。

  今年是赵志刚家种植的毛桃“映雪红”第一年挂果,一棵树挂果12-13公斤左右。按照目前桃子15元一公斤的市场价格,赵志刚一个大棚的毛桃收入能达到1.8万元左右。这让尝到种植果树甜头的他开心不已。

  自2019年起,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村民赵志刚投入140余万元,陆续建起了22个温室大棚,并从江苏、山东等地引进“映雪红”毛桃、蟠桃、油桃、水蜜桃等7个桃树品种,发展反季节大棚桃产业。

  “我们走的是绿色无公害道路,不用化肥和农药,底肥用牛羊粪,杀虫用生物杀虫法。”赵志刚说。

  经过4年的精心管理,今年有19个大棚的桃树陆续挂果。5月中旬,4个大棚内的油桃、蟠桃相继上市,以20元一公斤的价格被奎屯、乌苏等地客户抢购一空,赵志刚赚了个盆满钵满。这几天,毛桃晚熟品种“映雪红”又迎来了丰收季,因其果肉脆甜可口,清香宜人,风味极佳,得到消费者青睐。

  “6月份油桃下来的时候,我们就来采摘过一次。今天我们又来买桃了,这个‘映雪红’口感不错,今天买了10公斤。”乌苏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村民赵雪莲说。

  为了保证管护到位,乌苏市甘河子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的专业技术人员还经常上门服务。

  “大枝结小桃,小枝结大桃。前期剪枝、后期管理,哪个环节都不能马虎。冬季对桃树修剪及管护十分重要,不仅影响来年桃果的品质,也会严重影响到产量。”乌苏市甘河子镇农业(畜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托依别克·对山外说。

  “很感谢镇上的专业技术员来帮助我冬剪,这19个大棚冬剪要半个月左右,到11月底才能结束,剪完就可以封棚了,等到明年开春再开棚、升温,相信来年是一个丰收年。”赵志刚说。

  乌苏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驻甘河子镇包家庄子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刘春阳说:“我们包家庄子村现在有20座林果大棚,种植了6、7种桃,今年我们一方面帮助种植户解决种植技术上的难题,一方面积极帮助种植户联系对接蟠桃销路,让他们不受疫情影响,增加经济收入。下一步,我们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村民发展庭院经济、大棚林果经济,让更多的村民致富受益。”

  据了解,甘河子镇是乌苏市林果业种植基地之一,以大田林果栽培和反季节设施林果业种植为主。全镇大田林果种植面积达到1883.45亩,主要有苹果、枸杞、葡萄、桃树、苗木等,林果业种植户达到50余户,亩均纯收入达到8000元,发展林果业成为该镇农民增收致富的新法宝。

【编辑:袁晶】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