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
分享到:

界河边上守家园  沙漠腹地献忠诚

界河边上守家园  沙漠腹地献忠诚

2022-11-25 20:58:54 来源:中新网新疆

  中新网新疆新闻11月25日电 “赵组长呀,他可是我们警务站的‘百事通’呢!”

  “对赵圆圆同志可以这么评价:兢兢业业、认认真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

  在中哈边境一线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五团“0号”边境警务站,经常会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忙忙碌碌,穿梭其中,他就是第十师北屯市派驻一八五团护边卫士工作队队员、一八五团护边员第一中队一分队党小组第一组长赵圆圆。

  “0号”警务站位于一八五最西北端,距团部40余公里,哨所离阿拉克别克界河0.5公里,距中哈25号界标1.2公里,地处边境最前沿,属于沙漠腹地。

  “百事通”的由来

  继从赵圆圆2021年11月来到警务站后,他与护边员们同吃同住、同执勤、同劳动、同学习。可以说警务站的所有岗位和职责他都“认真体验”过,这也为他日后的“百事通”奠定了基础。为了让每一名护边员都能够以“遵循党规、坚守党性”为一大理念,还制定主题清单,细化活动安排,保证每个月的主题学习日有计划、有方向。并借助“APP”载体,每日、每周、每月定期学习“微党课”“微新闻”,不断筑牢守边固防“思想”的笼子。这也造就了他的技能、经验和工作水平的不断提升提质,成为了警务站人人口中的“百事通”。

  守边护边“扛旗帜”

  2021年12月,依照一八五团护边员大队的要求,“0号”警务站开启了“安全巡查模式”。

  “目前,我们警务站的管段共有3100米,而且现在下着大雪,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不小考验!但是我们不能够遗漏任何一个环节!”

  一声令下后,冰天雪地中一支8人的突击队伍便缓缓前行了起来。

  “来,这边一处漏洞,抓紧处理!”

  “来,5号管理门上面的枪刺抓紧固定!”

  “确保全段的铁丝网都要环环相扣!”

  鹅毛大的雪,掩埋了一个个铿锵的脚印,但却没有淹没赵圆圆的声音。面对排查出来的问题和隐患,赵圆圆一边安排人员进行专项处理,一边又抬起脚来继续向前。可是谁也不知道的是,此时他的双脚已经严重冻伤。

  “修缮容易加固难”,这是“0号”警务站每一名护边员最真实的心声。正如排查过程中发现二道铁丝网镶嵌在凹凸不平的沙丘里,这里不仅地势险恶,而且铁丝网底部左右各铺设了三道带枪刺的伴滚网。可见,这给加固修缮带来了多大的困难,加之零下三十多度的恶劣环境,加固无异于一场“攻坚战”。

  为了更好的解决这一难题,赵圆圆白天拖着已经冻伤的双脚,继续行走在边防线上。从一次次查找漏洞和缺点到一个个夜晚与站点班组长商讨方案“那就用木质梯子做恒面和用钢管做支撑的施工办法来加固维修铁丝网!”在后续一个月的时间里,那一支突击队伍时常出现了铁丝网旁,他们在冰天雪地中挥洒着“看不见”的汗水,最终完成了加固任务。

  安全铺路“铸堡垒”

  “护边,什么最重要?安全!”

  他深深明白,边防线就是国家的“底线”,赵圆圆负责整个边防线的行动指挥,不可以“头脑昏沉”。

  实际工作中的他一方面坚持学习对标,手把手教导新进护边员学知识、强技能、增素养;一方面补充制订标准的风险点问题发现、盲区测试、视频调度等岗位大练兵,让每一名护边员都能够学视频监控知识、懂智能网测试、会盲区监测。

  关于管段视频监控盲区的管理,他更是主动报备、积极申请,最终上级以派遣专门人员进行了实际的调研,并最终新增更换摄像头共计13个,增加补光灯22个,彻底杜绝了管段视频的隐患发生,千方百计解决了视频监控盲区的“最后一公里”。

  站点“四化”建设换新颜

  “咱们的站点呀,地处沙漠腹地,环境十分艰苦,别说洗澡了,就连日常做饭不是那么容易哟!”警务站的一名护边员在闲聊时说到。

  “这样不行,警务站不单单是堡垒,也更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家!”为了改变站内人居环境,给每一名护边员都找到“家”的感觉,赵圆圆首先按照“四化”建设要求,对站点院内的部分沙地进行土壤更换,给三个班组和护边户划分了种植区,种植了蔬菜瓜类;在部分不易更换土壤的沙地移栽了树苗、花卉和种植了三叶草等,让这片荒凉的沙漠腹地有了一丝“绿意”。

  “但这样,是完全不够的!”

  “管理门的固定哨,别提了,那就是赤裸裸的蒸炉啊!”“夏天我们换着去蒸一蒸。”护边员们相互调侃道。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赵圆圆带领站点4名有建筑经验的护边员利用备勤时间,在沙漠腹地利用废弃的建筑材料修建了一座夏季哨所,并且对该哨所进行了加固、维修、电暖气片安装。“既解决了夏天的蒸炉问题,又解决了冬天的冰窟窿问题!”除了这些,赵圆圆还多次向团里申请,争取资金为站点购买了电磁灶、热水器、消毒柜、空调等生活设备和用品。就这样,一个又一个温馨的“家”就这样建成了。

  如今,井然有序的边防线,成为了天然的“家园”名片,戈壁滩上的金黄硕果、警务站中的铁丝网和补光灯亦书写了中哈边防线一幅又一幅艳美如画的新篇章。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于赵圆圆而言,一年来在中哈边境一线的守边固防工作实践证明,只要心中有信仰,就能凝聚起边防守护最坚固的力量!

  “这是我的职责和使命,当然,我还有一些不足,比如说在能力建设、日常工作方面仍需提升。改正这些缺点和不足,是我日后工作的风向标!”赵圆圆说。

【编辑:张家伟】
《中国新闻》·大美新疆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9201号] [京ICP备05004340号-1] [可信网站验证] 总机:86-10-87826688
制作:中新社新疆分社  技术支持:0991-8557237  新闻热线:0991- 8550318 / 8556479  
Copyright ©1999-2022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